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瓮安视窗>>瓮安新闻

瓮安马场坪村:4200亩太子参获丰收 发展后劲蓬勃有力

2021年07月12日17:24 | 来源:贵州日报
小字号

“今天天气不错,大家多挖点。”“快把挖好的太子参拿过来上称咯......” 炎炎夏日,艳阳高照。7月9日,在黔南自治州瓮安县猴场镇马场坪村,4200余亩太子参采挖工作如火如荼进行。在农户彭禄建的太子参种植地里,十多名群众有的正在拿着锄头挖掘,有的在清理泥土,有的在搬运,场面十分热闹。

“我的地才刚开始挖太子参,人喊得少了点,等过几天20亩地一起挖的时候人就多了,能有百来个人一起挖。目前看刚挖出来的太子参品质产量还可以,一亩能挖得到一千斤左右。”彭禄建笑着说。 眼下正是太子参收获的时节,采挖太子参时,马场坪村的劳动力短缺,需要从附近的村子寻找大量人手。草塘社区居民张城碧,便是其中一位。

“现在也没得什么农活,一天就在家里带小孩,这边太子参可以挖了,我们就来了,赚一点生活钱。他们按照每斤2元付给我们,速度快的人一天能挖七八十斤,能得到150多块钱。”张城碧一边熟练地采挖,一边笑着对记者说。 在地头现场观看完采挖情况后,彭禄建拉着刚挖好的太子参回到家里院坝上进行晾晒,同时把已经晾晒好的太子参用机器进行加工。

“晒干后,再用机器加工,就可出售了。我们这里主要销售到安徽、福建以及施秉县牛大场镇的收购市场。按照目前市场价一公斤80元左右算,预计今年能有十八万元的收入。”彭禄建说。 太子参种植简单、周期短、适合林下土质,不仅经济效益高,带动能力也强。这为当地群众提供了大量的就业岗位。

据了解,太子参是村里主抓产业,全村目前种植太子参有4200余亩,600多户农户参与种植。因为栽种、日常管护以及收获采挖的时候需要大量劳动力,每年带动务工人次达10万人次。

“目前,除了发展4200余亩太子参产业外,我们还发展了百合、辣椒、生姜等产业,达到村里6000亩经济产业的目标。在乡村振兴工作中,我们抓住经济不放松、抓住产业不放松,不断增加老百姓收入,解决在家劳动力就业问题,以产业兴旺助推乡村振兴。”马场坪村村委会副主任宋丹说。(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卢泰铭)

(责编:潘佳倩(实习)、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