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花岗区:代代传递宣讲接力棒 红色基因生生不息

2020年04月26日10:29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小小红色义务宣讲员在遵义会议会址内为游客讲解
小小红色义务宣讲员在遵义会议会址内为游客讲解

早在2000年,耄耋之年的谭金蓉老人从遵义市第十一中学的教师岗位上退休后,立即加入了到学校关工委,研究校史和红色历史,出入校内各班课堂宣讲红军长征、文军长征期间的文化故事,以退休不离岗的方式诠释一名人民教师立德树人的不休使命。

去年,谭老师被老城街道聘请作为红色义务宣讲员,她的宣讲受众圈从学生扩大到游客和党员干部间。谭老师觉得这是一份光荣的担当,每天她总要花上一两个小时研读红色文化书籍,经草稿、腹稿,把宣讲内容熟记于心,负责义务宣讲10余场。

“从我嘴里讲述出这样一些红色正能量的内容,和大家一起把遵义的红色之风传扬下去,影响学生和党员们在心里树什么榜样、学什么人、跟什么人。从革命先辈顽强的意志和英勇无畏的精神中汲取力量、获得激励,努力走好自己的新长征路。”谭金蓉如是说。

在红色文化资源集聚的老城街道,和谭金容老人一样的宣讲员约有20人,他们来自辖区红培机构讲师、先进党务工作者及老党员等群体,依托建成的“党员政治生活街”“老城记忆”文化墙等红色阵地,一遍一遍地向游客和群众讲述着长征事迹、遵义故事,受众人数超5000人次。

遵义市文化小学的青年教师肖廷娅也是该宣讲队伍中的一员,承担宣讲老红军李光贡献红色事业、社会事业的光荣故事。从宣讲实践中,她感触颇多,坚定要在教师岗位上也扮演好红色文化传播者的角色。“我想今后我还要持续加强理论学习、丰富自己的视野,多到基层群众中去宣讲,还要在宣讲内容和形式上下些功夫,让更多的人听得懂、听得进、受触动,在平凡的岗位上也要讲好遵义故事。”肖廷娅说。

同时,遵义市文化小学还开设了小红军课程综合实践活动为核心,以小红军故事院、小红军电视台为载体,选拔30名学生组成小小红色义务宣讲员队伍,定期开展红色宣讲辅导培训,并组织他们走进红色场馆体验宣讲,锻炼其表达能力、积累宣讲实践经验。

“老师会给我们推荐一些历史短片和书籍,我们在课余时间要学习和了解,之后还会参加宣讲活动向大家分享,能收获知识和乐趣。”文化小学小小红色义务宣讲员周子琀说。

目前,红花岗区部分中小学校都相继开设了红色课程、组建成小小红色义务宣讲队伍,共培育出300余名优秀的校园“小小红色宣讲员”,年龄最小只有8岁,最大不过14岁。他们还多次到省内外开展现场宣讲,赢得了诸多认可和赞誉,成为对外宣传遵义红色文化的有力新生代。

近年来,红花岗区正着力组建红色文化宣讲队伍,壮大充实老、青、少三代聚合的义务宣讲“资源库”,传递“红色接力棒”,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与“长征故事进校园”主题教育活动等,组织多场进景区、进社区、进校园的红色义务宣讲活动,以一个人影响一群人的方式,扩大红色文化影响力和红色基因传播力。(文/图 赵洋)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