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花岗区洗花井社区:居民自治有队伍 守护安宁居无忧

2020年08月07日09:50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巡逻队傍晚开始沿小区巡逻。
巡逻队傍晚开始沿小区巡逻。

每周二、五傍晚,红花岗区万里路街道洗花井社区山水鸣苑小区的大门口,小喇叭按时在6点半钟响起宣传安全知识的声音。不一会儿,响应小喇叭的召集,居民闻声而来,穿上反光背心,整齐列队,开始沿小区楼栋巡逻。

这支队伍建于今年初新冠肺炎疫情来袭之时,山水鸣苑小区业主委员会的党员、业主、楼栋楼长等当时自发组队,投身值守小区、测量体温、公共场所消毒、为居民代买生活物资等,带领430多家住户共同度过难关。

随着疫情形势得到有效控制,小区逐渐解封,这支服务队伍却没有就地解散,更多的居民还加入其中,队伍逐渐壮大到30多人。

“既然大家都团结起来了,有了主人翁意识,我们就该把这种作用发挥下去,微笑去做点什么。”小区业主委员会主任余光灿说。

就这样,这支队伍来自居民、“生”于危急,随即变身为巡逻队,继续为关乎“大家”安全的大事小情忙里忙外。

68岁的老人汪迪红是巡逻先锋队队员和组队“发起人”之一。每到巡逻日,吃过晚饭后,她总是最先到达小区门口等待集结,跟随大队伍花上一个小时围着16栋住宅楼的前前后后巡逻好几圈。

巡逻中,队员们脚步缓慢,向住户门窗、公共垃圾桶、小区背后的山体等多处扫视。汪迪红介绍,虽然只是简单的步行巡逻,但大家要做到眼尖眼勤、不忽视死角,盯住可能引发安全问题的部位,她说:“居民阳台上有没有乱堆乱放可能高空坠落的物品、小区背后的边坡是否出现裂缝、楼栋门前的垃圾桶起烟着火、有可疑的陌生人出现等,这些都要集聚我们大家的目光去发现、及时处理。”

山水鸣苑小区背靠边坡、正面临河,前段时间汛期,雨水集中且偏多。巡逻队每天前往湘江河边和小区后围,密切关注河流水位变化和山体状态,定时将相关信息向社区、街道办反映,以免水位升高河水倒灌进入停车场和地质灾害发生,保证小区安全度汛。

与此同时,巡逻队还要“兼职”民意搜集的作用。比如下水道破损渗漏、楼顶长久失修漏水等问题,巡逻队都动用业主委员会和物业管理处的的力量,和争取社区支持,为问题的解决搭建起信息桥梁。

“这支住户自己组成的队伍,他们能以业主的身份到大家中间去更顺畅地沟通,也让我们在处理一些物业纠纷的时候变得容易多了,为我们管理减了“负”。”山水鸣苑小区物业管理负责人闵怀远说。

在今年开春的一天,3栋的一位独居老人在家中摔倒,无法站立,爬到阳台上向外求救。巡逻队员行经时发现,大家破门进入,发现老人贴地平躺,非常虚弱、全身冰凉,就轮换着用自己的身体给他传热,缓解他身体的低温状态,直至120救护车赶来,将其送往医院获得救治,还费不小力气帮忙联系到老人在外地的家属。

“我们统计了解到小区一半以上的居住人口都是老年人,再加上经过这件事过后,关注走访老年住户特别是孤寡老人,也成了我们的工作重点。”汪迪红说。

居民段昌华与老伴儿一起生活。平日间,老伴儿的病情反复,照料老伴儿的重担就落在了她一人肩上,忙得抽不开身。汪迪红和巡逻队员不时会抽些时间到她家里,和老俩口闲聊一会儿,交代一些安全注意事项,并找机会帮忙、做些家务事,这让段昌华老人心中充满了信任和感激。

“他们这支队伍非常负责任,特别叮嘱我们一些用火用电的安全问题,现在都养成了出门随时关电的好习惯。不管家里家外的事情,有困难他们也管,给我们带来了安全、和谐的生活环境,这和他们的功劳是分不开的。”段昌华竖起了大拇指。

“能被左邻右舍信赖和需要,这是一件可贵的事情。让我从中发现我尽管年近70了,还有能力发出一些光和热,心底有一份满足和暖意,这也是我坚持和乐意做下去的最大动力。”汪迪红说,老旧小区的管理还得靠居民自己出手,现在巡逻队的队员多为老年人,还想带动一些年轻人志愿承担起这个义务,为自治自管小区这个“大家”献一份力。(文/图 赵洋) 

(责编:陈晶晶、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