遵义红花岗区

投入上亿元扩大城市养老服务供给

2020年08月04日08:37  来源:贵州日报
 

本报讯 (赵洋 记者 钱诚)7月27日,遵义红花岗区延安路街道金狮山社区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内格外热闹,乐声悠扬,掌声不断。几名头发花白的老人手握葫芦丝,专心地跟着乐谱吹奏着乐曲。

在这个社区日间照料中心,老人除了能学习葫芦丝吹奏,还可以练习瑜伽、太极,参加读书分享会,这些都是长者兴趣课堂课程和活动,许多老人在课堂不仅找到了业余爱好,还找到了朋友和笑声,社区众多老人都成了日间照料中心的常客。

2019年6月底,金狮山社区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投用,中心内建有理疗室、医疗保健室、书吧、心理咨询室等功能室,以“公建民营”的方式引入第三方养老服务机构运营,针对老年人的营养需求制定了每周不重样的餐食谱,还提供免费代缴水电费、就医陪同等200项服务。

热闹的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不止一个,在红花岗区万里路街道洗花井社区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每到中午饭点,负责人冉隆铭要一边进出各个活动室招呼老人吃饭,一边频繁接听客人的订房订餐电话。不一会,坐着轮椅的老人、结伴而行的老两口、街坊四邻“组团”而来的老人,涌向中心食堂,排队买票打饭。老人们只需要8元就能吃到4个荤菜、1个素菜、1个汤菜,营养可口的饭菜深受老人们的欢迎,最多时就餐老人能有上百人。

洗花井社区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也是“公建民营”的,公益性、惠民性是其本质。但随着用餐人数的增多,投入成本也更大,如何才能实现入能敷出、持久运营?

冉隆铭拿出的一份财务报表显示,该社区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去年收入36.7万元、支出36.5万元,盈余2000元。而这“归功”于她在中心运营中,还开办起私房菜馆,以一定的盈利弥补了“8元午餐”的经费缺口。

“我们就是用这种‘自力更生’的办法,更多让利给老人,也保证中心运营,让社区老人更长久地享用到低价有质量的午餐。”冉隆铭说,接下来,中心还将进一步降低社区特困、孤寡、失独、空巢、重度残疾老人的午餐费用。“费用我们想控制到2至5元。”

作为遵义市的中心城区,红花岗区人口老龄化正逐步加快。据统计,红花岗区60周岁以上老年人约11.35万人。红花岗区近年已投入资金上亿元,支持社区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民办养老机构、敬老院等建设,解决城市养老机构基础设施薄弱的问题,扩大城市养老服务供给,并对机构进行安全监管和服务事项的规范。

目前,该区现有城市养老服务机构26家,依托社区办公阵地、小区配套用房等建成社区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17家,今年将新建1家,以满足城市老年人的就餐、保健、娱乐等需求。

(责编:吴锋(实习)、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