遵义汇川区党建扶贫:支部“联姻”办产业

2020年04月25日09:27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汇川区委组织部向李梓村林下养鸡项目注资5万元。汇川区委组织部供图
汇川区委组织部向李梓村林下养鸡项目注资5万元。汇川区委组织部供图

人民网汇川4月25日电 “预计投资13万元,计划建设鸡舍870平方米,一期工程计划养殖肉鸡1000羽,林下鸡2000羽。”4月24日,遵义市汇川区委组织部党支部在山盆镇李梓村举行“联姻产业”项目股权转赠仪式,林下养鸡将正式成为该村的致富产业之一。

李梓村林地资源丰富,但此前多受交通、发展思路单一等因素的制约,集体经济较为薄弱。2016年,汇川区委组织部党支部结对帮扶李梓村,以“党总支部领办合作社”模式抱团发展,组织部在夯实堡垒、发展产业等方面真帮实助,李梓村于2019年成功脱贫。

据悉,山盆镇李梓村林下养鸡项目是汇川区委组织部党支部和李梓村党总支“联姻”产业项目之一。该项目预计投资13万元,由李梓村股份经济合作社注资8万元,汇川区委组织部党支部注资5万元。组织部注资的5万元一部分来自党支部支持,一部分来自于全体党员干部自愿筹措。

在转赠仪式上,汇川区委组织部向“联姻产业”林下养鸡项目注入股金,向贫困户转赠股权并发放股权证,目的在于通过把入股的29%全部转赠给全村贫困户,既让贫困户富起来,也让全村村民放心干下去。

同时,该项目采取“合作社+农户+龙头企业”的经营模式,由龙头公司订单收购,在党总支部的领导下,以合作社为主导,农户通过出租土地和林地获得“租金”,加入合作社获得“股金”,在项目上务工获得“薪金”。

“在项目发展一周期后,我们将扩大养殖规模,采取‘合作社+农户订单养殖’模式,进行家庭订单养殖认购计划,带领全村村民增收致富。”李梓村党总支部负责同志说。(李宇 林莉萍)

(责编:陈晶晶、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