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为导向倒逼创新 产品提质受客户青睐

遵义硬质合金新年首月订单同比增三成

2021年02月02日08:27  来源:贵州日报
 

本报讯 (记者 钱诚)1月28日一早,两辆货车已等候在遵义中铂硬质合金有限责任公司门口。3000件铲雪片和锯齿片、模具等产品即将装上货车,发往加拿大和全国各地。

“这些是我们今年第一批订单中的部分产品。年初和加拿大签下了100万美元的铲雪片订单,将陆续生产发货。国内的订单产品,平均每天按500公斤的数量在发货。”公司副总经理、总工程师嵇建斌告诉记者。

为按时交货,公司新增7台生产机器,4个车间开足马力生产,100多名工人在不同的工序上忙碌。员工最大的动力无疑是今年1月份订单比去年同期增长30%左右,产值400多万元,实现了开门红。

遵义中铂硬质合金公司是贵州唯一一家粉末冶金硬质合金制造企业,2013年在遵义市红花岗区高新技术产业园投产。这些年来,公司产值节节攀升,在美国成立了分公司,出口产品占总量的20%。2020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产值仍实现10%的增长。

“以市场需求为导向,倒逼科技创新。”嵇建斌道出在激烈竞争中的制胜“法宝”。

“以主打产品锯齿片为例,我们不仅保证强度,还提高了硬度,使用寿命提升30%以上,受到客户的青睐。”嵇建斌说,铲雪片和其他一些小众制品,就是凭过硬质量卖到了加拿大、印度、巴基斯坦、肯尼亚、马来西亚等国。

据了解,该公司近五分之一的员工是研发人员,拥有50多项国家专利。每年科研投入占销售收入的6%以上,并依托科研单位开展产学研合作,大幅提高了产品质量、生产效率,降低生产成本,提升了经济效益。

“贵州大力推进新型工业化,我们有更广阔的发展空间。将继续把创新作为第一发展动力,在国际市场取得更大突破。”稽建斌说。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