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阡县:举行双手采茶竞赛 以赛促学强技能

2020年04月22日14:46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石阡县采茶竞赛。孙伟 摄
石阡县采茶竞赛。孙伟 摄

4月20日,石阡县双手采茶竞赛在五德镇地印村举行,活动旨在通过比赛,进一步促进提高茶业从业人员的茶叶采摘和加工技能水平,提高茶产业效益、助推脱贫攻坚。来自该县19乡镇(街道)层层选拔的39名采茶能手齐聚风景秀美的黑滩茶场,上演了一场精彩的速度与技艺大比拼。

随着裁判一声令下,比赛现场热闹非凡。39名采茶选手大家腰系竹篓,在翠绿欲滴的茶山上来回穿梭,一展采茶技艺,他们手法娴熟,动作连贯,一捏一提一放,双手上下翻飞,手指不停地在肥硕的叶片上飞舞,一片片绿油油的茶青在摘离的瞬间发出了清脆悦耳的交响,配上雨后水墨一般茶园令人陶醉流连。

经过40分钟的激烈角逐,裁判从采茶技艺、采茶速度、采茶质量和采茶数量等竞技对选手进行细致评分统计,其中来自石固的郑伦春和白沙的杨安丽获得了金手奖,活动还评选出了银手奖3名、铜手奖4名、优秀奖5名。据悉,赛后还将对本次参赛优秀选手进行严格培训,选拔出代表石阡参加2020年贵州省采茶技能竞赛的选手。

通过比赛,参赛选手们纷纷表示收获满满,回去后将迅速转变角色,不仅仅要做好一名采茶工,更要发挥好茶产业发展的宣传员,采摘茶青的指导员作用,更好的助力家乡茶产业发展。来自石阡县龙塘镇参赛选手任达英对本次比赛感到高兴,她说:“参加这个比赛非常有意义,可以向各乡镇的采茶能手学习交流,双手采茶的前产量高、效益好,回去后我会多指导我们村的老百姓,通过双手采茶增加产量,指导他们多增加收入。”

“我们之前都是单手采茶,单手采茶没有双手采茶效率高,之前单手采茶的效率一天只能达到6斤左右,现在我们采取了双手采茶,它的效率增加了三分之一有8到9 斤,我们家也有10亩茶园,我们家都是自己管理自己采,回去以后要多采多加工,提高茶叶下树率,争取前边因疫情耽搁的时间和损失抢回来。”来自石阡县龙井乡参赛选手周友琴信心满满的说到。

近年来,石阡县委政府高度重视茶产业发展,成立了以主要县领导为组长的县茶叶专班认真推进落实,通过茶园管理、采摘技术、加工生产、品牌推介和市场营销等手段,多措并举,现有投产优质茶园38万亩,逐步实现石阡苔茶甲天下和中国苔茶之乡这一美誉,使石阡的茶叶跃居全省前列。(孙伟 张朝彬 张清华)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