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江:多措并举狠抓新市民就业创业

2020年04月20日14:57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为认真贯彻落实我市“新市民·追梦桥”工程相关要求,德江县安化街道楠木园社区移民安置点通过实施“留雁行动”,不断促进易地扶贫搬迁劳动力培训和就业服务,多渠道、多形式促进搬迁劳动力就业创业。

加强职业技能培训。通过开展信息大排查、信息大复査、信息大普査等活动,全方位摸排劳动力情况,统计劳动力4116人。对未外出务工的劳动力,扎实抓好就业培训,聚焦社区安置点职工、青年、妇女就业需求,开展“菜单式”职业技能培训,开展中式烹调、电工、家政、保安、美容、缝纫工等17期技能培训1034人。

灵活推荐就业岗位。发挥工青妇组织协作优势,发布用工岗位信息1.2万余个,开展“留雁行动”专场招聘会1场,促成务工人员与企业达成用工意向800余人,集中组织输送2293人。在社区引进惠黔和傩元素服装加工厂2家,引进天宇、遵川、大美3家物业公司,吸纳就业。

积极引导扶持创业。充分利用超市、小卖部等就业资源优势,有效解决就近务工1489人,基本实现非零劳动力家庭户均至少1人就业,引导个体创业29人。为确保搬迁群众务工收入有保障,凡是在安置点引进的公司或个体,根据务工规模,平均按照每个工人2000元/月的标准缴纳务工保证金,有效解决搬迁群众务工工资难收的顾虑。

大力培育发展产业。充分利用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资金,通过免收菌棚租金、产品保底回收的方式,积极动员楠木园搬迁农户在煎茶新场食用菌产业园发展香菇、茶树菇等“飞地”产业。目前,通过摸底调査,有62户搬迁农户有食用菌种植意愿,县农业农村局、县移民局正在协商对接,尽快促成项目落地。(何稳)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