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文县易地扶贫搬迁户李厚学:我要管好社区这个“家”

2020年04月20日12:18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李厚学家以前的老房子。王艳 摄
李厚学家以前的老房子。王艳 摄

走进修文县龙场镇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一栋栋错落有致的小楼,干净整洁的环境,完善的基础设施配套映入眼帘。修文县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位于县城规划区内的龙场镇新寨村,小区由龙潭居委会管理。

小区的室外停车场里,易地扶贫搬迁户李厚学像往常一样指挥来往的车辆,确保小区交通畅通。

两年前,李厚学还是修文县大石布依族乡的建档立卡贫困户,一家四口人挤在破旧不堪的土墙房里,生活十分艰难,如今摇身一变成为了一名警务助理。

通过易地扶贫搬迁的好政策,2018年,李厚学一家四口搬到县城。刚到龙场镇易地扶贫搬迁小区时,李厚学对生活一点头绪都没有,政府知道李厚学的顾虑与难处,给了他们家每人600元/月的补助,帮助李厚学安然的度过了前三个月的过渡期。

这3个月期间,李厚学主动加入居委会,成为一名志愿者,白天打扫卫生、分发物资,晚上帮着巡逻。在居委会志愿服务三个月后,李厚学开始思考怎样才能彻底解决贫困,于是,他到修文县城周边找到一个工地,在家附近打起了零工。

后来,李厚学通过朋友的帮助成了务工承包人,多的时候一个月能挣1至2万左右。他用赚的钱给家里添置了冰箱、电视等各种家电、家具,日子越过越好。

“李厚学刚刚搬来的时候,没什么事情做,2018年在工地上跟别人包活来做。做了一段时间就自己去承包活路,收入可观。”修文县龙岗社区龙潭居委会党支部书记刘开仙说。

2019年3月,李厚学得知居委会急需男性工作者,他果断地放弃一个月能挣2万的工作,坚定地选择回到易地扶贫搬迁小区公益性岗位上。

龙潭居委会的工作琐碎,事务繁多,李厚学的加入,为居委会的工作人员减轻了很多负担,他兢兢业业的工作,得到了居委会和居民的认可。

“每一次我们小区里面有什么困难,李厚学都冲锋到第一线,我们都很感谢他。”修文县易地扶贫搬迁户吴清贵说。

现在,在小区随时都可以看见李厚学忙碌的身影,只要居民需要,一个电话他就会立刻赶到。当被问起,为何放弃每月1至2万的包工头不做,而是选择当一名普通警务助理时,他说钱不是最重要的,这身“衣服”才是最宝贵的。

“穿上了这套服装,我就要一心一意为社区服务,管好这个‘家’。”李厚学解释道。(王艳 杨丽芳)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