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南鹦鹉溪:念好山字经、做好水文章、打好生态牌

2020年04月19日19:47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创辉蛋鸡养殖。思南县鹦鹉溪镇供图
创辉蛋鸡养殖。思南县鹦鹉溪镇供图

在魏巍梵净山下,涛涛乌江边上,有一只展翅翱翔的鹦鹉,它是一只大山沟里飞出来的金凤凰,它飞出了经济社会发展的加速度,它飞出了3万多人民群众的幸福生活。

思南县鹦鹉溪镇属原老区所在地,曾辖凉水井镇的关口,思塘镇的大同岩,1992年10月撤区并乡建镇在原鹦鹉溪区所在地。该镇地域面积153.39平方公里,辖29个村,2个社区,222个村民组8122户31416人,有贫困村19个,其中深度贫困村4个。2014年以来,识别建档立卡贫困人口1863户7744人,贫困发生率24.7%,至2019年末,19个贫困村全部出列,脱贫1691户7337人,贫困发生率降至1.3%。截止目前,还有贫困人口172户407人未脱贫。按照中央、省、市、县的统一安排和部署,鹦鹉溪镇党委、政府有信心、有决心和雄心于2020年6月底前,实现剩余贫困人口全部清零,与全国人民一道同步全面小康。

近年来,鹦鹉溪镇注重大生态理念、大通道布局和大健康产业,念好山字经,做好水文章,打好生态牌,推动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念好“山字经”,荒山变“金山”

鹦鹉溪镇给外人的第一印象便是多年来一直生活在深沟沟里,除了大山还是大山,人民群众的眼光看不出去,全镇没有一个500亩以上的坝区,很大程度上限制了该镇的产业发展,加上老百姓思想不解放。

经济社会要发展,产业建设是关键,要想做大做强产业,只有在山地上做文章。前些年,走遍县内周边乡镇,每个乡镇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唯独只有那只鹦鹉还在大山沟里漫无方向的飞翔。穷则思变,落后寻谋,发展产业是历届鹦鹉溪镇党委、政府主政的头等大事。

山是鹦鹉“魂”。近年来,该镇党委、政府抢抓脱贫攻坚和产业结构调整机遇,谋篇布局山文章,将各村闲置的荒山、荒地、低效林地等合理开发,大力发展县六大主导产业之茶产业。

2017年,翟家坝村集体经济专业合作社利用东西部扶贫协作财政专项扶贫资金400万元,合理开发本村荒地1000亩梯改坡种植安吉白茶。通过两年的精心管护,2019年采摘鲜茶1650斤,产值近20万元;2020年采摘鲜茶9000多斤,创收80多万元,基地覆盖全村215户,惠及群众900多人。

同样是遍地荒山的训家坝村,2018年通过招商引资引进企业,在该村高规格实施了2500多亩安吉白茶。该基地群山连绵起伏,茶行错落有致,曲线绕山,线条粗细均匀柔美,宛如人指尖上的螺纹,加上偶尔园中有一小片岩石点缀着这片黄土地,形成斑驳的亮点,使茶园更彰显秀色。通过精心呵护,今年初采一芽一芯7000多斤,创收50多万元,带动贫困群众近1000人在该基地务工,实现就近就业创收。

该镇其他村村级集体经济茶产业,如雨后春笋般应运而生。鹦鹉社区、核桃坝、紫槽、汪家寨等10多个村,争先恐后强管理,形成了村村有产业,人人有务工收入的良好氛围。自2010年以来,全镇种植绿(白茶)2.3万多亩,还成功打造了思南茶叶公园,真正实现了农旅一体化,“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荒山变“金山银山”。

为使产业遍地开花,山水相连,村镇相依。2020年,鹦鹉溪镇党委、政府敢于创新,打破制约扩繁受限的瓶颈,抢抓全县大力发展油茶产业之机,对鹦鹉社区2000多亩低效残次林进行油茶改种。自3月份开始,经多方协作做社区群众的思想工作,将代家沟至印江坡到大石训对面一条线,大树子至鹦鹉溪中学后面抵大石训组后面一条线,全部实现低效林残次林改种油茶产业,为提升集镇品味,创建集镇园区奠定基础。目前产业(园区)路已初步开挖完成,社区群众激情高涨,95%以上的村民乐意支持,终于找到了制约鹦鹉发展的症结。

他山之石可以功玉,我山之石依然可以生金。随着鹦鹉社区2000多亩低效残次林改种油茶产业的成功,炉岩、踏溪、沙溪坝、大水溪、汪家寨、白盐井、青龙、青中等村相继谋划,纷纷种植油茶,产业突飞猛进,将于4月底全面完成县分4500亩油茶产业种植任务。

做好“水文章”,死水变“活水”

水是鹦鹉“血”。鹦鹉溪镇因水资源丰富而姿身灵秀,地处乌江之滨,相思溪河、代家沟河穿镇而过,相思溪、代家沟河共同成就了思南沙坝水库,该水库于2015年启动建设,属小一型水库,库容量465万方,为解决思南县城及周边居民生产生活饮用优质水提供了保障。

为了让“死”水变“活”,把人们认为的水只是水变成产品,成为了鹦鹉溪镇党委、政府关心的又一大事。靠山吃山,靠水吃水,该镇通过招商引资建成思南县梵净山山泉水厂一座,该厂座落在镇内箱子溪村,梵净山山泉水用代家沟溶洞水研发精制而成,该厂年取水量10万吨以上,梵净山山泉水曾获中国生态好水源、2016年中国国际高端饮用水博览会指点用水、多彩贵州指点用水生产企业称号,目前梵净山山泉水远销全国各地,远近闻名。

2019年初,常熟思南文化旅游发展有限公司与贵州思南梵净山山泉水厂,在2019年常熟·思南东西部扶贫协作工作第一次联席会上签订了《黔货出山思货出彩——贵州思南梵净山山泉水订购协议》,协议订购价值800万元的梵净山山泉水产品,助力思南打赢脱贫攻坚战,也为虞城百姓带去优质饮用水,真正让鹦鹉溪的水“活”了起来。

与此同时,该镇依托优质冷水水源,通过招商引资在代家沟建起了山野渔业冷水养殖场,占地7000平方,建养殖池50多口,年销售量近30万斤,主要养殖鲟鱼、山纹鱼等,最大的鲟鱼300多斤,畅销省内外各地。

打好“生态牌”,群众富起来

何为生态,在笔者看来,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就是生态。

在上级党委、政府和相关部门的关心支持下,在社会各界的帮助下,通过鹦鹉溪镇历届党委、政府班子及全体干部和3万多人民群众的共同努力,不仅发展了2.3万亩茶叶,发展水产业和水产养殖,还依托全镇独有的自然资源、生态优势和交通区位优势,大力发展生态畜禽、中药材等。贵州创辉农业实业发展有限公司就是该镇大力招商引资的生态蛋鸡养殖企业之一,目前在该镇紫槽、映山红、踏溪等村发展蛋鸡养殖,还有温氏生猪代养项目等,不管是哪一个项目的引进,生态环保必须达标。每一个项目的引进,每一个产业的建设,最终目的都是带动贫困群众脱贫致富奔小康,让群众的腰包鼓起来,让群众的生活富起来。

靠山吃山,靠水吃水,勤劳醇朴的鹦鹉溪人民,只要齐心协力,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就能同心打造园林鹦鹉、生态鹦鹉、宜居鹦鹉、和谐鹦鹉。我们坚信鹦鹉溪镇的明天会更加辉煌,鹦鹉溪人民的明天会更加灿烂,那只大山深处的鹦鹉会越飞越高、越飞越远!(余文昌)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