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岑巩县:185万株油茶唤醒万亩“沉睡”荒山

2021年03月23日15:44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岑巩县天马镇雷公田村油茶基地,村民在栽种油茶。李昌焯摄

春耕好时节,在贵州省岑巩县天马镇雷公田村油茶种植基地,100多名村民在技术人员的指导下,正忙着种植油茶。

“今年我们要完成79万余株油茶树苗的种植,现在是争分夺秒抓落实。”天马镇党委副书记、镇长周茂介绍说,新建的10700亩油茶基地,主要以闲置多年的坡耕地和荒山改造而来。

岑巩县天马镇雷公田油茶基地栽种好的油茶苗。李昌焯摄

眼看着自家“沉睡”的柴山被唤醒,变成金山银山,雷公田村老党员吴兆明一边忙着栽苗一边感叹道“一地两收入,乡村振兴咱不愁啦。”

这是岑巩县发展油茶产业助推乡村振兴的一个缩影。今年该县紧紧围绕“扩规模、丰品种、调结构、降成本、提质量、拓市场”这一目标,全力推进油茶产业高质量发展,促进农民增收、林业增效。

“2021年,全县油茶产业规划发展是3.5万亩,其中新建2.5万亩,低改1万亩。”岑巩县林业局局长陈孝章介绍说,新建油茶基地业主要以天马、天星、注溪乡镇为中心,目前185万余株油茶树苗已陆续下地种植。

岑巩县注溪镇高坡油茶基地,工人在管护油茶。李昌焯摄

据介绍,1万亩的油茶低产林,通过采取抚育、施肥等提质改造后,鲜果产量将有效提升30%,预计从200公斤每亩提升至260公斤每亩。

“林业产业,我们坚持绿色发展,促进资源永续利用的原则。”岑巩县林业局局长陈孝章说,油茶产业发展,全县将保护森林生态系统质量和稳定性作为重要前提,协同推进生态保护与绿色富民。

为进一步推动油茶产业快速、健康发展,该县成立了油茶产业发展领导小组及油茶产业工作组、油茶产业专班,负责统筹全县油茶产业发展、技术服务、工作调度等工作。同时,加快生产创新、组织创新、产品创新和科技推广应用,促进油茶产业由分散布局向集聚发展、由规模扩张向质量提升。

目前,岑巩县发展油茶8.25万亩。2020年,全县油茶挂果面积2万余亩,累计实现产值1054万元。“十四五”期间,力争全县油茶产业规划发展到20万亩。(万再祥、杨慧敏)

(责编:陈晶晶、陈康清)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