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真阳溪镇龙台村

“双椒”套种绿了荒山富了民

2020年04月18日08:19  来源:贵州日报
 

宋莎莎

近日,在道真自治县阳溪镇龙台村田间地头,村民们分工协作忙着开荒、除草、打窝、栽花椒苗、育辣椒苗……

近年来,该村积极谋划,因地制宜,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采取“支部+合作社+基地+农户”的发展模式,通过“长短结合”发展“花椒+辣椒”套种产业,引导党员和致富能人加入农民专业合作社,带动农户发展产业,不断促进农民增收致富。

村党总支书记罗茂慑说:“群众富不富,关键看支部,我们采取村党支部带动、合作社推动、贫困户参与的工作方法,让党支部引领产业发展,把农村党员和致富能人聚集到产业链上,带着群众共同致富,巩固脱贫成效。”

吴银中是村里的脱贫户,原本打算今年继续在县内做临工,因疫情的影响,他决定留在家以“代栽代管”模式发展花椒产业。“栽花椒还是很好的,儿子长期在外务工,我一个人在家,土地都荒了,现在政策来了,栽种花椒将土地变废为宝。”吴银中笑呵呵地说,我将自家土地租出去,不仅可以收租金,还帮忙栽种花椒,一天下来差不多有90元的收入。

龙台村通过“花椒+辣椒”产业套种大力发展双椒1000余亩,打造500亩高标准辣椒示范基地,并完善冻库、产销链等基础设施建设。“双椒产业”覆盖了该村贫困户53户182人,实现在家劳动力就业全覆盖。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