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方县鼎新乡:花椒地里种魔芋 催生致富“魔”力

2021年05月12日09:58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据毕节日报消息:近日,走进大方县鼎新乡大井村,村民们正在花椒地里套种魔芋,拉线、打坑、播种、覆土……现场一片忙碌景象。

去年2月,大井村因地制宜种植花椒500亩,由于花椒投产周期较长,该村结合实际,实行以短养长,在花椒地里套种魔芋。

有了产业,村民就业有了着落。得知合作社种植魔芋需要务工人员,村民杨大琴只要得空,就去基地参与务工。“我今年68岁了,到基地栽魔芋,每天有80块钱的工资,没想到我身体残疾也能像正常人一样在家门口务工。”杨大琴笑着说。

这几天,在基地务工的群众不低于50人。村民张正先今年78岁,子女常年在外务工,虽有21亩坡耕地,但由于年龄较大,耕地离家又远,迫不得已将耕地丢荒。2020年,大井村合作社在村里流转土地用于发展特色产业,张正先便将21亩坡耕地流转给村合作社,每年有8400元的流转费。“感觉丢了怪可惜的,现在流转给村里,一年还有几千块钱,还是可以的。”张正先说。

“除了花椒地,大井村还因地制宜在2000亩国储林里规划套种400亩魔芋,并与农户建立利益联结机制。通过以短养长林下套种魔芋的模式,持续巩固脱贫攻坚成效,为乡村振兴打下坚实的产业基础。”大井村党支部书记董杨兵说。(闵建华)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