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得诱导超量点餐、不得设置最低消费……

遵义市出台规定制止餐饮浪费

2021年05月10日14:28  来源:贵阳晚报
 

本报讯 日前,遵义市人大常委会出台《关于厉行节约、制止餐饮浪费的决定》,明确各餐饮场所不得诱导消费者超量点餐,不得设置最低消费额,并积极提供打包服务。遵义市人大还对各机关、学校食堂、公务接待等节约用餐作了规定。

遵义市人大常委会明确,各级政府应当加强组织领导,制定具体实施方案,做好厉行节约、制止餐饮浪费监督管理工作。村民委员会、居民委员会也应通过制定村规民约、居民公约等方式,推进移风易俗,提倡婚丧嫁娶从简办理,反对餐饮浪费。

对设有食堂的机关、企业事业单位、人民团体、社会组织,遵义市人大常委会明确其应当建立健全食堂节约用餐制度,多供应小份食品,引导用餐人员适量取餐,对浪费行为给予批评教育,并及时制止。

学校则应强化学生自我约束和管理,引导学生养成节约用餐、反对浪费的习惯;鼓励家庭自觉践行勤俭持家、厉行节约理念,培育家庭成员节约粮食、反对浪费。

对餐饮经营者,遵义市人大常委会明确其应当实行节约用餐提醒提示制度,在显著位置张贴或摆放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标识,提醒消费者餐前适量点餐,并提供公勺、公筷和餐后打包服务。同时不得诱导消费者超量点餐,不得设置最低消费额。

网络餐饮服务平台,也应做到提醒消费者节约用餐;媒体则应加大宣传力度,在全社会形成节俭风尚。

据悉,《关于厉行节约、制止餐饮浪费的决定》已于4月30日召开的遵义市人大常委会第四十次会议通过,目前已公布施行。

(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黄宝华)

(责编:吴锋、陈康清)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