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方县松树社区:因地制宜打造特色生态方竹园

2020年04月16日14:37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农户正在育方竹苗。付猛 摄
农户正在育方竹苗。付猛 摄

人民网贵阳4月16日电 开沟、装袋、播种……在大方县星宿乡松树社区苗圃基地里,百余名群众正在技术人员的指导下抢抓节令育方竹苗。

近年来,星宿乡松树社区依托优势资源,以增加农民收入为目标,着力优化产业结构调整,把发展方竹作为带动群众增收的主导产业来抓,采用“公司+合作社+农户”发展模式,鼓励农户以土地、资金、劳动力等生产要素入股,抱团发展,以方竹产业带动群众稳定增收。

“去年年底以来,松树社区种植了近2000亩方竹,现在又开始育方竹苗,这段时间基地里每天都有100多人务工,预计4月底就能育苗结束。”基地管理人员李刚表示,基地今年育方竹苗300万株,育苗结束后到年底就可以起苗。

“松树社区自然生长的野生方竹较多、长势好,2014年我们因地制宜种植了1000亩方竹,现在已经成林,可以采收方竹笋了。” 松树社区党支部书记曾琴介绍,方竹进入采收期后,每亩年收入在2800元以上,群众大力生产积极性也越来越高。

目前,松树社区已种植方竹近3000亩,300万株方竹育苗正有条不紊进行,苗木除满足当地种植需求外,还将销往周边其他县市。“如今,方竹产业已成为带动社区居民增收致富的主导产业。”曾琴说。(李宇 付猛)

(责编:陈晶晶、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