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贤松:昔日残疾贫困户 今朝致富带头人

2020年04月10日14:13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陈贤松抬着整箱整箱的赤松茸。张波 摄
陈贤松抬着整箱整箱的赤松茸。张波 摄

从残疾贫困户,到致富带头人,修文县龙场镇王官村村民陈贤松,在党委政府和村干部的支持帮扶下,靠发展赤松茸种植,不仅自己拔穷根、脱穷帽,还带领其他村民和贫困户共同脱贫致富。

阳春三月,正是万物生长的时节,修文县龙场镇王官村村民陈贤松,正带领几个村民在采摘当天的赤松茸。别看现在陈贤松是赤松茸种植的“土专家”,两年前的他还是村里有名的残疾贫困户。今年42岁的陈贤松,因为从小罹患小儿麻痹症,导致小腿萎缩,因残疾致贫,但他没有放弃生活的希望,而是积极学习种植技术,努力靠自己的双手致富。

“因为我是国标贫困户,他们就给我介绍这个菌子,叫我到农科院去学习种植技术。我借了45000元,盖了两个大棚,种出来产业还可以,价钱上也还可以。”学会了赤松茸种植的陈贤松,当年就通过赤松茸种植获利6万多元。

尝到了甜头的陈贤松,想要扩大种植规模,在得到王官村科技副主任陈卫东帮扶的37万元后,他立马流转了20多亩土地种植赤松茸。

陈卫东说:“我们帮扶村民选项目,选择了赤松茸和金香蜜瓜这两个项目,由于他们没有资金,于是我个人出资来帮扶他们,赚的钱是贫困户的,亏的钱是我的,给他们底气,让他们放心大胆的去干。”

村里通过选择项目、技术培训、资金支持等帮扶措施,以点带面,先帮助一部份人富起来,然后带动其他的村民和贫困户一起发展,共同致富。现在王官村的村民和贫困户们都想和陈贤松一起种植赤松茸,陈贤松介绍说,现在有10多户老百姓都在他这里报名,让他明年提供种植技术和种子,也加入产业种植中来。

“现在,我平均每天的收入能达到3000-4000元,除了人工工资,摘菌子装菌子的费用,最低都还有2000多元。”在王官村的基地里,陈贤松抬着整箱整箱的赤松茸乐呵呵地说。

“下一步,我准备把基地扩宽到100亩以外,带动村民,带动所有的贫困户一起来搞这个产业。” 陈贤松用行动证明幸福不是等得来、喊得来的,而是拼出来、干出来的。现在,陈贤松种植的26亩赤松茸年产值已达80万元,增产后的赤松茸种植预计产值能到达200余万,带动13户60余人增收致富。( 张 波 罗 毅)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