黔南长顺:小小折耳根 增收“致富草”

2020年04月09日15:35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长顺:6000亩折耳根  农民增收的“致富草” 朱涛 摄
长顺:6000亩折耳根  农民增收的“致富草” 朱涛 摄

折耳根,又名鱼腥草,是贵州人民喜好的蔬菜和调味品,具有药食两用功能。近年来,长顺县因地制宜,大力调整农业产业结构,全县陆续发展折耳根种植6000余亩,带动群众增收致富。

阳春三月,走进长顺县摆所镇中坝社区板丛村,刺梨基地上套种的折耳根长势喜人,绿油油的折耳根似心形叶片,铺满整个基地。趁着天气变暖,村民们正忙着采收。

板丛村水源条件好,且土质多为魔石泥,适宜种植折耳根。为了土地不闲置,去年以来,板丛村在原有刺梨地里套种折耳根,进一步提升土地利用率。

据介绍,该村折耳根种植采取“村级合作社+基地+农户”模式,亩产量最高达8000斤左右,按批发价每斤2.6元计算,亩产值可达2万余元,订单是供不应求。同时,通过以短养长,刺梨套种折耳根的方式,村民除了获得原有的地租及分红外,还可以到基地务工。复工复产以来,折耳根种植基地每天都有25到30人务工,90%以上都是贫困户,板丛村在发展经济的同时,还帮助群众增加收入。

近年来,长顺县瞄准折耳根抗菌、利尿等多种药用功能,食用市场前景广阔的优势,把折耳根作为又一新型特色产业,多元发展农村经济。通过调整农业产业结构,以村级合作社引领,大户带散户等方式,发展折耳根种植,细细折耳根成为带动广大农民群众增收的“致富草”。(田华华 周宇航 朱涛 刘佩佩)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