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准脉 开好方 培固元

石阡:补齐中药材短板 提升产能附加值

2020年04月07日09:01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石阡县政协主席杨玲(左一)在坪山乡调研黄精。雷宇 摄
石阡县政协主席杨玲(左一)在坪山乡调研黄精。雷宇 摄

石阡县立足中药材先天资源禀赋,坚持“政府主推、市场主导、企业主体、群众主动”原则,围绕“周期短、见效快、市场好、可持续”发展目标,探索“突出点、串成珠、扩大面”的发展思路,纵深推进农村产业革命,初步形成长短结合、优势互补、一品多元、深度融合的发展模式,为有力实现全年预期目标奠定坚实基础。

立足资源把准“脉”

走进龙塘镇十二山梁子,新翻的泥土气息,夹杂着草木芬芳,金丝黄菊茎叶越发葳蕤,头花蓼吮吸地母精华,一派生机勃发、春意盎然。

近年来,龙塘镇围绕十二山万亩苔茶示范园建设,探索一条在幼龄茶园套种中药材、减少茶园管护成本、增加产业发展附加值的助农增收致富门路,集中连片分区种植头花蓼、金丝黄菊、黄精、钩藤等中药材7000亩,实现了土地资源高效利用、产业发展优势互补、创收增收渠道更宽的发展形势,中药材产业发展示范初步成形。

“龙塘镇采取‘公司+集体经济专业合作社+大户’的发展模式,在8000多亩新植或幼龄茶园中套种中药材,不但解决了幼龄茶园前阶段的管护问题,而且增加了农特产业发展的附加值,倾力打造成特色产业突显、乡村旅游融合的发展示范。仅发展中药材产业就带动3800余人次群众就近就业,助农创收350余万元,预计实现总产值640余万元。”龙塘镇党委书记张忠淳说。

据了解,全县各乡镇依托区位优势,立足土地资源高效利用,部分能人积极探索在茶园、果园、林间套种淫羊藿、竹荪、黄精等高产能中药材产业试验,主动把准中药材发展脉搏,逐步拓宽助农增收致富渠道,为有力巩固脱贫成效展开生动实践。

立足现状开好“方”

来进聚凤乡走马坪和牛塘坝村,2000余亩太子参基地层层叠叠、绵延伸展,松软橘黄的垄厢,被嫩绿的太子参苗点缀,产业融合发展的生机活力更加迸发。

聚凤乡依托土地资源、气候环境、区位独特等优势资源,结合群众发展基础厚实、产业布局优化、产业发展独特的实际,准确把脉市场导向,规模化发展市场潜力大、发展成本较低、种管技术简易、经济价值可观的中药材基地,种植各种中药材5000多亩。

“石阡县紧扣脱贫攻坚成效巩固目标,按照‘突出点、串成珠、扩大面’的发展思路,依托乡镇中药材发展良好基础,因地制宜融合发展‘林药、茶药、果药’,集中打造标准化、规范化、规模化、集约化的中药材产业示范,初步形成了中药材产业绿色发展经济圈、特色发展产业带、主导产业核心区,着力培育一批产值高、产效长、可持续的中药材产业链,走一条长短结合、优势互补、融合发展的中药材产业路子。”石阡县政协主席、中药材产业发展专班负责人杨玲说。

据统计,全县有中草药7类156科1051种,100亩以上集中连片种植基地56个,8家重点中药材种植加工企业,涉及62个村级集体经济专业合作社和71户种植大户。

立足长远培固“元”

放眼河坝镇中宅村,药农正在抢抓季节时令,群众正在黄精育苗基地紧张有序地移苗、清点数量、扎成小捆,等到运往全县各个黄精种植基地栽培;中宅村2000余亩黄精种植基地,除草、松土、施肥等田间管理有条不紊。

全县围绕“1+3”产业发展规划,用好用活农村产业革命“八要素”,按照“政府主导、部门主责、企业主体、群众主动”的原则,充分发挥村级集体经济专业合作社、能人、群众的优势作用,协调做好中药材苗圃基地、种植基地、科学管理、精深加工、市场销售各个环节,补齐发展融资、合理管护、市场营销中的短板,着力培育以头花蓼、黄精、太子参、金丝黄菊、三叶木通、花椒种植为主的中药材产业,不断拓宽中药材产业面,持续增加产业融合发展附加值。

“石阡县依托本地传统特色中药材资源、中药材龙头企业和专业村,围绕基地规模、有机种植、技术服务、品牌培育、精深加工、市场营销等关键环节做优做强,在科学布局上、特色发展上、链带延展上、主体培育上、招商引资上、品牌打造上、专业技术上和政策扶持上持续发力,培厚石阡中药材产业发展壮大的土壤,使中药材产业真正成为助农增收致富的重要支撑。”石阡县中药材产业发展专班技术骨干雷宇这样认为。

截止目前,全县融合发展林药、果药、茶药7万余亩,惠及7135户贫困户27287人,预计产量14000余吨、实现产值27000余万元。(谭文斌)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