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想经济效益好,种植葛根不能少……

2020年04月03日11:31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风水镇的葛根基地  陈娟 摄
风水镇的葛根基地  陈娟 摄

为把产业搞起来,让群众腰包鼓起来。2020年,桐梓县风水镇紧扣农村农业发展“八要素”要求,大力推进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多形式宣传做通群众工作,彻底退出低效农作物,实现产业结构调整新突破。

“要想经济效益高,转变思想种辣椒;要想经济效益好,种植葛根不能少……”走进风水镇,到处可见这样的标语。为了群众让主动调减低效农作物,种植高效农作物,风水镇可花了一番功夫。

春耕生产前,风水镇、村干部就组织村民开群众会,会上给村民算经济对比账,种什么最划算,让群众心里有数。同时利用流动广播、各村的定点广播、横幅、标语进行全方位宣传。此外,还通过技术培训和指导,号召村民放弃低效农作物,种植高效的农作物。

群众不种低效农作物,种什么呢?——风水镇用葛根、花椒、辣椒、高粱4种高效农作物代替低效农作物。葛根是风水镇的特色产业,目前全镇共种植葛根3000亩,涉及农户789户;花椒耐寒、耐旱、耐瘠薄,适宜坡地种植,目前全镇镇共种植花椒6500亩,涉及农户4100户,今年计划新栽4500亩;辣椒周期短,收益快,今年全镇种植辣椒5400亩,涉及农户5100户;高粱是风水镇的一镇一特产业,今年全镇种植高粱9400亩,涉及农户2100户。此外,风水镇还发展了水稻、方竹、刺梨等产业。土还是那块土、田还是那块田,但种出来的东西价值却翻了几倍。

风水镇火石村贫困户喻勤,去年种植10亩地的高粱,收获高粱8000多斤,3元/斤上门收购,总收入达24000多元。

火石村村民王必维,去年种植了3亩多地的高粱,收入近8000元,尝到了甜头,王必维决定今年所有土地又种高粱。

据了解,一直以来,风水镇着力做好产销对接,实行订单农业,上门收购,老百姓种出来的东西不愁卖。

目前,风水镇春耕生产正有序推进,葛根、高粱、辣椒产业均已完成收购协议签订、育苗、翻土及肥料、地膜等筹备工作,预计分别于4月中旬、4月下旬、4月底完成移栽。花椒产业已完成土地整治,正在发苗,预计4月上旬完成栽植工作。(陈娟)

(责编:罗彬月、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