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文县:加强田间管理 确保猕猴桃稳产增收

2020年04月02日14:47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果农们忙着为猕猴桃果树喷洒药剂 姜继恒 摄
果农们忙着为猕猴桃果树喷洒药剂 姜继恒 摄

眼下正值猕猴桃春季田间管理的关键季节,修文县各乡镇猕猴桃产业基地,新叶葳蕤、生机盎然,嫩绿的叶片底下,猕猴桃花蕾正偷偷露头。这两天,果农们正抢抓时机,忙着为猕猴桃果树喷洒药剂,及时做好花开之前的病虫害防控措施。同时,他们还忙着为猕猴桃果树抹芽摘心、疏蕾疏花,防止新枝过密、养分无效消耗过多,从而保障果品质量。

“春季抹芽,就是为了防止新枝过密,因为新枝过密的话就会造成果树负荷重,阳光照射不充足,果子小。”谷堡镇平滩村猕猴桃果农李雪林一家正在为猕猴桃果树抹芽摘心。

李雪林家发展的10余亩猕猴桃,管理相对较为规范,果树植株粗壮,抵御自然灾害的能力也相对较强。因此,他家的猕猴桃连年丰产丰收,亩产收入达到了2万多元。

李雪林说:“10来亩猕猴桃,去年收获四、五万斤果子,共计卖了20多万块钱。”

据悉,谷堡镇平滩村作为修文猕猴桃产业发源地之一,目前,广大种植户都掌握了很多田间管理的诀窍。今年春季,他们除了利用灭蚊灯、粘虫板以及相关药剂对病虫害进行防控,还施春肥促进花果发育,同时,通过在林下撒植三叶草,通过以草治草,防止其他杂草无序生长争夺猕猴桃果树的成长空间。

谷堡镇平滩村党支部书记黄良华说:“我们注重的是品质,现在市场竞争激烈,品质是核心竞争力,现在要求农户林下种草,以草治草,大家统一思想把产业规模做起来,把品质做好,把品牌做优做强。”

据悉,猕猴桃是修文县农业支柱产业,同时也是脱贫攻坚支撑性产业。截止目前,该产业已发展16.7万亩,居全国第四位,年产鲜果6万吨左右,综合产值约22亿元;全县种植户已达6000余户,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173户,具备劳动能力、在猕猴桃基地做工的建档立卡贫困户有450余户。今年,为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最后总攻歼灭战,修文县农业部门积极做好技术服务,引导种植户及时加强田间管理,确保猕猴桃的产量与果品质量。

修文县猕猴桃局农艺师吴素芳说:“这段时间,主要工作是花腐病的防控、促花肥的施用,再结合春季抹芽、疏花疏果等工作,可以为今年猕猴桃产业的丰产奠定良好基础,以此助力全县的脱贫攻坚。”(姜继恒)

(责编:罗彬月、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