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真双河村:“花椒套种+林下养鸡”绘就人间勤奋图

2020年03月31日12:40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喂鸡食。
喂鸡食。

当前正值春耕繁忙时节,道真各地正抓紧选种、备肥、翻地等工作,落实好春管春种措施,夯实农业生产基础。面对紧迫任务,道真县上坝乡双河村民在当地政府的号召下迅速行动,雄心勃勃抓产业,一幅幅奋斗画面徐徐展开。

上坝乡双河村位于道真县城南面12公里处,辖52个村民组,耕地面积5400亩。产业主要以农业、畜牧业为主,大棚蔬菜、养殖、茶叶和经果林初具规模,特色渐渐凸显。

布谷飞飞劝早耕,舂锄扑扑趁春晴。日前,双河村的杨柳台,工人们正各自忙碌着。据农户王从波介绍,目前,土地已经整理完,在为移栽做准备,近两年,在未投产的花椒地里套种辣椒,效益不错,现在规模扩大到200余亩,可实现纯收入在10万块左右,既管护了花椒又利用土地产生效益。

据了解,双河村今年以花椒套种辣椒的种植模式,实现“以短养长”,规划种植辣椒1450亩、新增花椒780亩。

除此之外,双河村利用离县城近的地理优势,大力支持农民工返乡创业发展林下养鸡,全村有16户养鸡大户,张磊就是其中一员。

张磊,是一名90后,从来没有养殖经验的他却意外走上了养鸡之路。“以前在外面打过工,给别人打工也没有多大的赚头,就想着返乡创业,年轻人,就得多试一试,无论成功与否,至少努力过,哪怕失败了大不了从头再来过。”张磊表现得很乐观。

2019年5月,张磊在双河村秦家山建起了他的养殖基地,从此便一心扑在这上面。从开始的懵懂到今天的经验丰富,都凝聚着执着与付出。

张磊说,自己是到贵阳学的技术,回来建了养鸡场,前期投入25万元,占地面积有40亩。目前,有5000只鸡,主要销往四川、重庆、贵阳等地。由于鸡的品质好,一年赚10万元不成问题。

由于受疫情的影响,张磊一度时期有点着急,随着疫情形势的不断向好,订单随着春风飘来,张磊的笑容也多了。

谈到养鸡场的规模,张磊动力十足,等到疫情结束,想把自己的养鸡场扩大,将自己的林下养鸡做成川、黔、渝的一张品牌。(道真县委宣传部供稿供图)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