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桐梓:培育新型经营主体 激活农村产业活力

龙章榆

2020年03月26日17:32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官仓镇连片蔬菜基地。龙章榆 摄

贵州省桐梓县高桥镇斋郎村常年17℃,海拔500米左右,先天的区位条件使得境内的早熟蔬菜是县城里出了名的“抢手货”。

但尽管口碑在外,一段时间以来,村里的土地种植利用规模却越来越少。47岁的村民赵朋深有感触:村里气候好,地形适宜,种出来的作物品质好,产量也高。但仔细算算,大家种下的水稻、玉米和蔬菜,算上种子、肥料、人力成本基本没盈利。“赚不了什么钱,大家没了积极性,多数出去务工了。”他说。

长期以来,农户产业经营规模散、小、弱,面临着产业布局不科学、抗风险能力小、土地生产长期效益低的困境,促使不少农民不得不走出田地。

如何在这块田地上激发产业活力?2019年,在政府组织下,斋郎村组织合作社,发挥合作社一头连着市场、一头连着农户的纽带作用,通过“统一购种育苗、统一物资采购、统一技术指导、统一产品销售”的模式,发动群众进行规模化产业种植。同时,为减少农村风险,合作社与收购商达成销售协议:每斤提取一定产业发展经费建立风险金池,由合作社为农户承担市场风险。

在贵州老高山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农户从车上卸下新鲜的青菜。娄勤丽 摄

消除了技术、风险、销路担忧的赵朋与村民放开胆子一起干,一口气种下了选定的40亩花菜。到年底时,他再仔细算了一笔账:每亩产量4000斤左右,通过合作社订单批发,2019年,一个季度拿到手将近11万元。

“合作社+农户”让土地重新种出了效益,村民有干劲、产业有规模,产业出现生机。斋郎村村支书韩学军告诉记者,荷包鼓了,力气有了,今年春季的早熟辣椒,斋郎村种植户数由去年的103户320亩增加到了157户516亩。

不止合作社,在茅石镇中关村,58岁的付成禄则依托龙头企业带动,在自己的烤烟地里多种出了一份收益。他说,自己与镇里老高山电子商务公司签订了合作订单,便在烤烟地里套种7亩多青菜,目前已按4毛/斤的固定价格卖出6000多斤。“真没想到,自己以前自种自吃的青菜还真种出了价钱来。”

桐梓老高山电子商务是贵州无盐酸菜加工的龙头企业,目前业务正在快速扩展。据公司董事长唐永忠介绍,公司通过酸菜的青菜原料,以与附近村民签订收购合同的方式产生利益联结,公司统一提供种子,并按产品要求进行技术指导种植,到达标准后会保价收购,目前已带动1000多户农民。

斋郎村辣椒基地。龙章榆 摄

合作社、龙头公司、新型农民……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既是农户的“服务员,也是市场的“信息棒”,通过统一组织生产,辐射带头,既降低了生产成本,又扩大了产业规模,有效弥补了分散农户经营能力上的不足。桐梓县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全县农产品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县级领导定点挂帮,并整合各类涉农资金,做强做大经营主体。

近3年来,由县政府牵头,不断整合财政、农业、扶贫、林业等各类涉农项目资金,通过鼓励农业经营化企业、专业合作社和家庭农场等经营主体参与农村产业革命,解决农业生产经营主体资金问题。单2019年,整县内合各类项目资金共计11917万元。

截止目前,桐梓有农民专业合作社595家,其中,省级农民专业合作社2家、市级示范社44家、市级百佳示范社5家、县级成熟型示范社10家、县级成长型示范社10家;全县有农业经营化企业省级龙头企业4家、市级龙头企业31家、县级龙头企业60家。通过对全县251家家庭农场开展示范创建,目前,有省级示范家庭农场3家。依托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龙头企业+农户”“合作社+农户”等模式,县内发展了连片花椒、方竹笋、食用菌等产业,实现了推进农业经营主体培育壮大与实现农村产业革命有机融合。

点击查看人民网贵州频道新冠肺炎疫情报道

(责编:陈晶晶、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