坝区串起“钱袋子”

2020年03月25日12:06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春回大地,务川自治县分水镇中坝村中坝坝区生机盎然。

中坝坝区核心区域1500余亩,跨越11个村民组,涉及农户599户、2797人,便利的交通,肥沃的土地集中连片,气候适宜,劳动力富有,为发展集中连片产业提供了优越条件。

“我们坝区成立产业党支部、组建了1支党员先锋队,2支春耕小分队,干部包组包产业,党员包户包产业,整合原有的8名包组干部,力保每一亩产业有一名党员、一名干部,打响了2020年产业发展第一枪。”中坝村党总支书记段炼说。

在全镇将花椒作为主打产业之后,有部分群众表示不看好。分水镇党委针对这一存在的情况,部署组织8支党员先锋队,各村(社区)党员干部、驻村第一书记组成15支春耕支小分队,共23支队伍、35名机关党员干部、115名宣传员,在原有的村社区域划分的基础上进行“切蛋糕”式的二次网格划分,确保全体党员、干部及工作人员以分片、分段、分户的方式为农民群众进行技术指导、政策解读、物资运送,并采取党员示范带头,让群众放心种、安心种、大胆种。

中坝村李花孝就是花椒种植大户之一。今年,他先后流转、承包400亩土地植花椒,成立了农民专业合作社,带领村民种植500亩,把他的技术、经验带给乡亲们,与乡亲们一起致富。

“我之前在贵阳经商、做生意。一个月收入2000至3000元钱,但是离家远,带孙子也不方便。村里看到我之前有五年种植花椒的经验,就让我回来发展。”李花孝信心满满地说,现在有扶贫政策支撑,花椒套种辣椒,长短结合,两样产业都能很好发展,收入也更高。

据了解,中坝坝区共有核心基地1500亩,为建设高质量、高产值、高销路坝区,中坝村分别引进了中药材、辣椒、哈密瓜、花椒种植大户,在坝区及周边集中连片种植2800亩。其中头花蓼500亩、辣椒500亩、茶叶300亩,精品水稻300亩、哈密瓜17个大棚……

为了确保产业发展好,农民收入高,中坝村充分发挥基层党建的“龙头”引领和“龙头”示范作用,通过群众会、坝坝会等方式广泛征求意见,在基地成立了村级股份经济合作社、合作供销平台贵山红公司、贵州浙大药业,并从重庆聘请农技高级专家到坝区进行花椒种植技术培训,召开培训会、专题讲座,讲解、介绍花椒规范移栽、科学施肥、病虫害防治等农业实用技术,多措并举促进产业增效、农民增收,助推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

“每年每亩土地流转费200元,种植辣椒预计1亩产量4000斤,公司及合作社实施保底收购价1.2元/斤,让当地村民有土地流转费和务工工资两笔收入。”李花孝说,基地采取“支部+合作社+农户”的方式发展,实现了“三赢”。

种植大户到中坝村发展,解决了很多当地老百姓的就业,基地固定务工成员余30人,10户脱贫户在坝区从事种植、育苗、搬运等工作,公司以“一日一结”的方式,支付工资,务工村民稳定月收入达2000元以上。

“平时在家耍起还不如到基地务工,每天还有90元钱的收入。”中坝村徐家组村民李美霞说,到基在务工不但有收入,还学到了一些知识,今后可以用到自己家的土地上。

当前,分水镇以党建为基石,以“支部+合作社+大户”为平台,以坝区发展为纽带,采取多种产业共同发展的模式,将群众的“钱袋子”串起来。

“下一步,我们分水镇还将继续完善坝区基础设施建设,引进及培育更多的农业大户主体,让坝区产业发展取得更大成效。”分水镇党委书记田政义说。(冉义峰 钱烨)  

点击查看人民网贵州频道新冠肺炎疫情报道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