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大方:拨动“小蒜盘” 算出“大效益”

2020年03月24日12:34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大方县鼎新乡村民在采收蒜薹。李蕾 摄
大方县鼎新乡村民在采收蒜薹。李蕾 摄

“千算万算,还是种小蒜划算!”提起种小蒜,大方县八堡乡新开村村民刘永琴给笔者算了一笔经济账:“种一亩苞谷最多产1000斤,顶多能卖1000元,但种小蒜就不一样了,一亩地加上人工、成本等费用也就1400元左右,净利润还有7000多元,种苞谷哪里比得上嘛!”

近日,笔者在大方县八堡乡新开村的“590”坝区看到,地里的小蒜长势旺盛,来自当地群众正在进行田间管理,村民刘永琴是该村最早种植小蒜地农户之一,她说:“去年我家种了两亩,收入是9000多,今年全部把剩余的土地都种了小蒜,大概有6亩多。”

“产业发展才是硬道理,近年来,我们紧扣产业发展‘八要素’,按照大方县3+2+N产业发展规划,立足坝区抓点做样,统筹兼顾自身生产要素,大力发展小蒜产业。”八堡乡宣传委员肖远:“群众尝到了产业带来的甜头,都纷纷加入到小蒜的种植行列,目前全乡仅小蒜种植面积就达到了8000余亩。”

在大方县鼎新乡长丰村点荞田坝,绿油油的大蒜田里,村民们正在抽薹、分级、捆扎,忙得不亦乐乎。正在给蒜薹分级的村民李会仁说:“我种的蒜薹口感就是不一样,辛辣、水份足。总计种了4亩大蒜,一天能抽薹60斤,按目前的市场价5元一斤计算,每天可卖300元!”

大田一侧,村合作社正在给村民采摘的蒜薹过磅。“眼下,正是蒜薹采摘的关键期,及时采摘蒜薹,不仅能卖好价钱,而且可加快蒜头的生长速度。这几天参与抽薹的村民有20余人,每采摘一斤蒜薹,合作社支付1元工钱。”鼎新乡长丰村合作社负责人周顺明介绍。

在猫场镇新民村大冲里,绿油油的紫蒜一弯接一弯。村民杨忠显弯着腰在紫蒜地里扯草,他听力不太好,但是提到紫蒜种植,他满脸堆笑:“我家种了3亩多,再过段时间就可以买蒜薹了。按照现在的市场价,收入应该在15000元以上,收入还是很可观的。”

“紫蒜长势很好,即将采收蒜苔。”猫场镇党委书记王炳发说:“我们采用校(学校)社(合作社)的方式进行销售,新民村的蒜薹将走进全县中小学食堂,和贵阳的一个蔬菜销售商取得了联系,销路不成问题。收了紫蒜我们立即种辣椒,规划种植辣椒500余亩,一年至少种两季,亩产值最少在6000元以上。”(吴贵荣)

点击查看人民网贵州频道新冠肺炎疫情报道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