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花岗区巷口镇:羊肚菌铺开致富路

2020年03月17日11:11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羊肚菌种植基地.
羊肚菌种植基地.

春耕不误时。随着天气逐渐变暖,近日,红花岗区巷口镇中山村寨上组51个大棚近30亩羊肚菌迎来丰收季。走进菌棚,只见一垄垄羊肚菌密密麻麻地生长着,每一朵都模样乖巧、讨人喜欢。

罗中云是中山村的种植大户,2019年起,租赁寨上组的闲置大棚开展辣椒种植,由于经验不足,收益不够理想。后来,饭桌上一次偶然的闲聊,让他萌生了种植羊肚菌的念头。说干就干,清沟、排水、大棚维修、管道安装,依托“合作社+农户”的发展模式,短短两周就建起了30亩羊肚菌种植基地,同时引进余庆县香源菌业科技有限公司,负责羊肚菌菌种、营养包提供、种植技术服务和病虫害处理。

基地建成后,合作社优先招录周边贫困户,目前在基地里长期稳定就业的贫困户就有5名,其中残疾人2名,工资每月3000到5000元不等。到旺季,合作社还会招聘临时工,均已贫困户为主,人数最多的时候能有30来人。自去年11月26日开始修缮大棚以来,不到四个月的时间里,已帮助村民累计增收7万余元,袁良友就是其中受益的贫困户之一。袁良友是中山村村民,他虽言语残疾,却身残志坚,靠进入合作社务工增收致富,实现了脱贫。“别看他残疾,不会说话,但人特别勤快,有时光犁土他一个月都要挣个七八千,前几日还天天跑到我家来找我要活干。”罗中云微笑的说。

“集约化、设施化已成为羊肚菌种植的必然之路,由于当地海拔高,温度回升慢,加之土壤、湿度条件适宜,羊肚菌出菇期长,长势良好,预计亩产500斤左右,采摘可持续45天,总产量可达5吨以上,预计收益60余万元。”余庆县香源菌业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刘彦青说。

羊肚菌长势好,种植户的腰包就鼓的高,巩固脱贫成效就能做得好。看到羊肚菌长势好、产量高,罗中云打心底里高兴。但面对疫情,他也总担心,“虽然鲜菇出来了,产量也起来了,但如果卖不出去,今年可能又要搞亏了。”

其实罗中云的担心是多余的。3月11日,镇干部李冰在下村走访摸排残疾人就业情况时,已经了解到了这个情况,李冰专门拍了照片发到单位微信工作群和朋友圈,并附上罗中云的联系方式,呼吁大家为合作社打开销路,助力脱贫。其他干部积极响应,纷纷转发,号召身边亲戚朋友购买,令人惊喜的是,羊肚菌竟然在微信朋友圈“火”了。大家你2斤、我5斤、他10斤,短短两天时间,就预定了几百斤。3月13日下午,镇通讯员到现场采访后,通过公众号推送销售信息,目前该链接点击量达1147次。

农产品有了销路,罗中云的心放下了一半。“镇政府帮我们种植户到处想办法,这两天,镇村干部也都在朋友圈帮我们宣传,现在手头已经接了几百斤的订单,其他订单还在不断增加,给我吃下了定心丸。”他激动地说道。

“等这一季羊肚菌收完,我马上要开始260亩辣椒的种植,今年的辣椒主打二荆条、朝天椒、珠子椒、遵辣9号四个品种,希望能进一步带动村民,特别是让贫困户增收致富,助力乡村振兴。”对于下一步种植计划,罗中云信心满满。(文/图:陈杰 高梦林)

点击查看人民网贵州频道新冠肺炎疫情报道

(责编:邓庆雨、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