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印发《矿产资源节约与综合利用先进适用技术汇编》

2020年03月10日17:21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人民网贵阳3月10日电 3月10日,记者从贵州省自然资源厅获悉,该厅正式印发了《贵州省矿产资源节约与综合利用先进适用技术汇编》,以此助力贵州进一步提高矿产资源节约与综合利用水平。

据介绍,该技术汇编主要包括磷石膏充填无废高效开采技术、磷矿伴生氟资源综合利用技术、磷矿伴生碘资源回收新技术、原矿焙烧提金技术与工艺、利用低贫锰矿和含硫烟气生产高纯硫酸锰及二氧化锰工艺技术、磷石膏转化制硫酸铵技术和中厚破碎磷矿体安全高效开采技术七项技术。

磷石膏充填无废高效开采技术有望极大改善磷废料大量堆置对地表环境产生的危害,进而实现磷化工矿山的无废害开采,提高资源回收率;磷矿伴生氟资源综合利用技术领先实现了回收法的产业化,为以磷矿伴生氟加工无水氟化氢提供了成功案例;磷矿伴生碘资源回收新技术开创了世界上以磷矿伴生极低品位碘资源作为碘工业原料的新做法,使过去被废弃磷矿伴生极低品位碘资源成为财富;原矿焙烧提金技术与工艺是金矿资源高效利用的重要技术支撑,可大大加快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的进程。

与此同时,利用低贫锰矿和含硫烟气生产高纯硫酸锰及二氧化锰工艺技术,可将低贫锰矿石充分利用起来,实现变废为宝、综合利用;磷石膏转化制硫酸铵技术可明显减轻磷石膏的堆存压力,实现环境效应、社会效应和经济效应的三重统一;中厚破碎磷矿体安全高效开采技术具有贫损率低、生产能力高、社会经济效益显著地特点,在当前推广应用中显现出降低资源损耗、提升矿山开采服务年限的显著作用。(孙远桃 张远波)

点击查看人民网贵州频道新冠肺炎疫情报道

(责编:罗彬月、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