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柱县:春来农民育苗忙 辣椒产业助脱贫

2020年03月04日14:33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天柱县渡马镇湾场周边村民在基地大棚里播种育苗。周荣塘 摄
天柱县渡马镇湾场周边村民在基地大棚里播种育苗。周荣塘 摄

连日来,在疫情防控力度不减的同时,天柱县加大辣椒产业推进力度,抢抓农时,组织企业和群众开展辣椒育苗,为全县2.5万亩的订单辣椒种植做好充分准备。

在天柱县渡马镇湾场村大棚育苗基地,工人们每6个人一组分散在一个个大棚里,有条不紊地进行基质土上盘、点子、摆盘等工作。

“由于前段时间受疫情影响,我们在家呆了一个多月,前几天基地需要人手育苗播种,我们才来到基地干活。”天柱县渡马镇龙盘村村民宋梅桃说,种了辣椒有人收购,她今年也打算种上几亩。

受疫情影响,育苗基地在物流和运输上耽搁了一些时间。为赶进度,基地在增加劳力的同时改进了育苗方法,确保椒苗能按时供应。

天柱县渡马镇湾场辣椒育苗基地负责人刘元清介绍:“我们以喷灌的形式,把地温提起来,把苗期缩短,应该比平常的苗提前5天左右,整体45天就可以出苗了。”

目前,天柱县渡马和湾场两个基地辣椒育苗工作正快速推进,共培育2.5万亩辣椒苗,预计3月上旬完成育苗,4月移栽。

基地在紧张育苗,椒农也积极行动,找地、整地,为辣椒移栽做足准备,目前该县已落实土地1.7万亩。

渡马镇湾场村马槽七组的蒲德模正精心照料自家的2亩豌豆,希望豌豆能快些成熟,收成之后马上移栽辣椒。

“去年我栽了一亩多辣椒,收入到2000多元钱。今年这2亩豌豆收了之后,我就栽上辣椒。”天柱县渡马镇湾场村村民蒲德模说,订单种植辣椒,为我们降低了种植风险,也减少了上市销售的活路,是一个脱贫致富的好门路。

2019年,天柱县把辣椒产业作为农业产业结构调整重要抓手,按照“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民”的组织形式,开展扶贫订单模式规模化种植辣椒2万亩,产出辣椒1.6万吨,辐射带动贫困农户5000余人有效脱贫。

今年,天柱县继续深入推进扶贫订单辣椒产业发展,以辣椒产业为引领,孕育蔬菜、烤烟、中药材、食用菌等农业产业,坚持把农业产业发展作为推动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的重要支撑,有力巩固脱贫成效。

“天柱县去年种植订单辣椒2万多亩,参与的群众达到5000多户,实现户均增收3000多元。今年,全县计划订单种植2.5万亩辣椒,以辣椒产业作为‘一减四增’的替代产业,深入推进农村产业结构调整,以产业发展来巩固脱贫攻坚成效。”天柱县农业农村局局长傅昭华说。(杨庆松 周荣塘)

点击查看人民网贵州频道新冠肺炎疫情报道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