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镇远:扶贫车间复工忙

2020年03月04日09:41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车间里忙碌的员工们。吴贤和 摄
车间里忙碌的员工们。吴贤和 摄

人民网镇远3月4日电 在位于贵州省镇远县东城社区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的贵州铭诚实业有限公司车间,员工们戴着口罩, 在各自生产岗位上赶制服装,复工复产如火如荼。

该公司主要进行服装加工贸易,生产订单发往浙江、贵阳、凯里等地,受疫情影响,今年年前公司未完成订单五千套左右。为把失去的时间抢回来,损失补回来,在全省吹响复工号角后,该公司立即组织员工有序排班,推进服装生产工作,力争完成今年二十万套的生产目标。

笔者走近厂房看见,生产车间入口处有专人值守,所有人员须经过健康登记、体温检测等防控措施后才能进入。“目前虽然恢复了正常生产,但疫情还未过去,防控措施必须严格到位,确保公司安全生产、群众安心增收致富。”公司负责人蔡文芳说。

企业抢时间复工,群众也急迫返岗增收。为帮助企业实现高效复工复产,当地政府和东城社区主动作为,积极帮助企业排查和协调剩余贫困劳动力务工,同时做好后期各项服务保障工作。

“社区经过前期排查,登记和走访,将小区剩余劳动力和负担重的家庭优先纳入企业务工,实现群众就业和企业用工双保障。”镇远县东城社区主任廖颖介绍说,目前,已有70余名搬迁户在该公司上班,实现了“家门口”就业。

30岁的搬迁户王莉有服装生产工作经验,通过社区和公司的排查登记,被优先招聘到车间里务工,由于人勤手快,每天能有一百块钱的计件收入。“在家门口上班,每个月可拿到三千多块钱,还可以照顾小孩,我对以后的生活很有信心。”王莉高兴地说。

据了解,2018年,镇远县为解决易地扶贫搬迁户就业难题,通过招商引资引进该公司入驻东城社区并成立“就业扶贫车间”,最多时能吸纳300多个搬迁户就业。同时,企业还承担农民工技术培训任务,为当地培养服装设计与制作技能人才,有效拓宽农民工增收渠道。

近期,镇远县针对部分企业用工难、稳岗压力大和重点群体就业难等突出问题,加强组织领导、细化任务分解、明确责任落实,从税费支持、房租支持、稳岗支持、社会保险业务支持、金融支持等方面,出台了多项优惠政策,支持企业发展。同时,强化保障服务,落实“一企一策”,积极协调帮助企业做好人员返厂、生产原料、货物运输以及疫情防控物资保障工作,实现群众务工与企业复工双保障,力争把损失弥补回来。(龙章榆 吴贤和 陆承林)

点击查看人民网贵州频道新冠肺炎疫情报道

(责编:邓庆雨、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