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省开辟服务企业绿色通道 助推企业复工复产

2020年02月28日14:47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图为贵州馨源堂生物制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当场领取变更后营业执照 贵州省市场监管局提供
图为贵州馨源堂生物制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当场领取变更后营业执照 贵州省市场监管局提供

人民网贵阳2月28日电 为贯彻落实贵州省委、省政府关于切实加强疫情科学防控、有序做好企业复工复产的部署要求,近日,贵州省市场监管局出台九条措施,开辟服务企业绿色通道,持续推进全省登记审批业务“特事特办”,在登记审批过程中全程指导,有序扩大告知承诺范围,推行容缺审批、延时服务,帮助企业解决疫情防控期间复工复产面临的实际问题,助推全省企业有序复工复产。

延期换证化解“瓮福蓝天”许可证到期困局

贵州瓮福蓝天氟化工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危险化学品生产企业,自开业以来,该企业秉承“诚实守信 客户至上”“品质为本精益求精”的企业文化,为客户提供全方位优质服务,谋求企业长足发展。

正是这样一家从业规范、严谨生产的生长期企业,其持有的工业产品生产许可证虽已于2020年2月8日到期,却因疫情原因,无法及时申请办理生产许可证有效期延续手续。

正常情况下,许可证书过期后,企业若未及时办理有效期延续手续,依法依规则需重新申领许可证,经审批部门重新进行实地核查合格等手续并颁发许可证后,方可开展生产活动。

没有有效的生产许可证,何谈复工复产!这个生产难题一下摆正了企业面前!

收到企业延期换证申请后,工作人员研判认为,该企业证书过期导致停产、不能延用原生产许可证号等问题,极易阻碍企业复工复产。按照省市场监管局《关于印发支持企业复工复产若干措施的通知》精神,该企业申请符合第四条措施“延长部分行政许可期限”规定情形,“对在疫情防控期间未能按时办理工业产品生产许可证换证导致许可证书过期的生产企业,待疫情解除后再行提交延期申请”。为切实解决企业复工难问题,省市场监管局当即作出同意该企业延期提交换证申请的决定。

自2007年6月落地黔南州福泉市,如今,13岁的贵州瓮福蓝天氟化工股份有限公司已全面进入成长期。正值豆蔻年华、渐具生产活力的“它”,以及息烽龙泉磷肥厂等企业,成为省市场监管局出台的支持企业复工复产九条措施第一批惠及企业之一。

应急审批稳步推进疫情防控物资生产

2月18日,一封来自贵州馨源堂生物制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的感谢信,寄达遵义市市场监管局。信中,字浅情深,基本再现了该企业前一日申请经营范围变更登记的全过程,既是对市场监管局登记审批服务工作的肯定,也满含对市场监管局的真挚谢意和崇高敬意,更有积极参与防疫物资生产、为疫情防控工作奉献爱心贡献力量的信心和决心。

前一日,该企业通过政务服务网提交了经营范围变更登记申请,拟在经营范围中增加“医用口罩、医用防化服、医疗护目镜、医用消毒液(消毒水)生产销售”项目。经工作人员初步审查,该企业申请材料要件有部分欠缺,工作人员考虑到申请增加的事项特殊,涉及疫情防控工作期间匮乏物资生产,为不影响该企业医用防护品和消毒杀菌用品生产线建设和申报工作,遂紧急致电企业经办人员贺强飞,沟通相关情况。了解到该企业生产设备均已到位、急需办理相关证件便于及时组织生产的情况,工作人员当即特事特办,为该企业开通绿色通道,对企业经办人员先通过微信提供欠缺的要件材料图片进行初审确认。审核通过后,立即通知经办人员补充提交要件原件并当场颁发了营业执照。

同时,为配合同步做好医疗器械应急审批工作,工作人员还向经办人员传达了省药品监管局2月4日发布的《关于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用医疗器械实施应急审批的公告》以及口罩等防控物资生产审批处室联系方式,便于企业高效对接,尽快获得相关许可开展生产活动。

永远在线的登记审批

2月16日,铜仁市思南县想要投资果蔬种植的张林,苦于新冠病毒感染肺炎肆虐期间自觉隔离而不能出门,经与思南县市场监管局塘头分局工作人员电话咨询、微信沟通,得以全程通过贵州省政务服务网提交了果蔬种植场设立登记申请材料。经登记机关核准通过,足未出户的张林,从送照上门的塘头分局工作人员手里领到了“思南县张林果蔬种植场”营业执照和免费刻制的企业印章。

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期间的复工复产,铜仁市市场监管局出台支持企业复工复产若干措施,实行线上线下登记审批服务“双通道”,采取“网上办”“寄递办”“预约办”等形式,确保登记审批服务“永远在线”。同时,对确有现场办理需求的登记审批业务,通过思南县政府网公告联系人及方式,一次性告知所需申请材料,提供通俗易懂的申请材料模板,接受电话预约,实行专人专办、即办即走。

全程在线指导支持防护物资尽快投产

2月21日,贵州乐康医药科技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在平坝区政务服务中心市场监管局窗口领到了崭新的营业执照。

谈及办照感受,该公司法定代表人表示,公司能快速落地平坝区,得益于市场监管局工作人员的全程在线指导。现在正是战“疫”吃紧、防护物资紧缺的时候,区市场监管局能及时畅通生产防疫用品企业的登记审批通道,在登记注册过程中实行全程指导、特事特办,明确专人为企业服务,数据问题第一时间联系省局数据中心,请求技术支持,保障登记审批数据流转畅通。有如此坚实的后援,作为口罩生产企业,我们无以为报,唯有快马加鞭、尽快投产,才算为疫情防控工作出一份力尽一份心。

走进直播间宣讲支持企业复工复产政策

为进一步保障民生秩序,确保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两不误,2月25日上午,黔南州市场监管局作为黔南州首家走进“直播间”单位,通过黔南广播电台宣讲《抗疫情 保民生,我们在行动- -政策解读时间》。

随着疫情变化,各行各业复工复产成为当前工作重点。走进电台直播间,黔南州市场监管局针对总局颁布的 《支持复工复产十条》和省局围绕九个方面出台的《支持企业复工复查若干措施》,结合黔南州实际,特别就当前企业群众关心的、疫情期间急需的、医疗物资生产企业行政许可事项,以及证照到期延期等急需特事特办的热点问题,进行了深入浅出的解读,尽最大努力助推企业复工复产。(张雷) 

点击查看人民网贵州频道新冠肺炎疫情报道

(责编:罗彬月、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