镇宁:“三组拳”跑出经济社会秩序恢复“加速度”

2020年02月27日09:16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镇宁蜂糖李。牧之 摄
镇宁蜂糖李。牧之 摄

必须把时间抢回来,把损失补回来。镇宁自治县立足要在2020年如期实现同步全面小康目标的实际,全盘统筹全力推进,整合资源打出“全力抢抓复工复产+全力推进产业结构调整+全力做好服务保障工作”的三组拳,跑出了经济社会秩序恢复的加速度。

全力抢抓复工复产

恢复生产,刻不容缓。镇宁制定了全县重大工程和重点项目、企业复工复产工作方案,成立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企业复工复产领导小组、重大项目和企业复工复产工作专班,一名县领导联系一个企业(项目),同时落实一个企业(项目)一个联络员制度,一竿子插到底、一揽子抓到底,对辖区内企业和项目进行梳理并实施“一企一策”“一项目一策”的分类指导,精准指导企业制定复工复产及企业生产方案并进行复工复产审核,协调解决企业生产要素保障,督促企业实施各项防控和服务保障措施,做到企业防控机制到位、所有员工排查到位、设施物资到位、内部管理到位,确保重大工程和企业有序复工复产。截至目前,全县复工复产重大项目18个,复工率达69%,规上工业企业24个,复工率达100%,均提前3天提出复工复产申请并签订疫情防控承诺书,经查验组现场核查具备相应条件批准复工复产。所有复工企业和项目疫情防范工作常态化,均落实了专门疫情防控管控人员、设立企业测温点或临时隔离室,配备了防护口罩、消毒液、红外测温仪等疫情防控用品,建立了全员健康监测制度实行“一人一档”并开展防治知识健康教育。加强职工食堂、生产车间、公用设施等卫生管理并实行分餐制、盒饭制,坚决防止因赶工、抢工等情况产生人员聚集,全县重大工程项目和企业未发生任何安全生产事故、未发生集聚性感染疫情情况。

全力推进产业结构调整

春耕在即,农时紧迫。镇宁制定了农业企业复工复产实施方案,成立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农业企业复工复产服务工作组,围绕11个500亩以上坝区推进产业结构调整,聚焦“镇宁小黄姜”和“五朵金花”精品水果两个优势产业规划发展产业,派遣40余名农技人员深入田间地头了解指导春耕生产进度。乡镇部门联合抓好春耕备耕农资供应、交通畅通等工作,严格按照“四个到位”要求,有序组织农业龙头企业恢复生产22个,复工率达92%,农业专业合作社247个,复工率达64%,坝区复工65个,复工率达100%,宣传动员群众抢抓春耕生产,打好疫情时期春耕生产这一硬仗。目前镇宁春耕备耕工作正有序推进,全县种植蔬菜4.02万亩、中药材0.22万亩、食用菌1183万棒,人均可保供蔬菜200公斤以上;已储备化肥(折纯)2.32万吨、农药(有效成分)29吨、农膜670吨、两杂种子(水稻、玉米)191吨,备案经营户130户左右,后续储备物资正在积极调运中,确保满足春耕生产使用。

全力做好服务保障工作

后方保障,不可或缺。镇宁明确由县领导干部联系服务规模以上企业,协调解决复工复产运行中存在的疫情防控物资、生产生活物资等问题45个,全力做好交通运输保障工作,185辆出租车全面投放,26辆公交车全面运营,农村客运班线车及县与省、县与县(区)客运班线车全面放开。加强政务服务力度,简化优化政务办理程序,协调办理货物运输车辆通行证3家,办理工业和商贸流通业生产生活物资运输通行证车辆116辆,保障企业物资顺利通行。利用微信群、移动小喇叭、村级广播等进行春耕备耕宣传动员,结合“万名农业专家服务‘三农’行动”开展田间管理技能培训,指导乡镇(街道)因地制宜选择产业,对种植户逐一进行指导,谋划“三农”领域补短板项目、农银企产业共同体创新试点纳入省级项目库,为农业经营主体办理绿色通行证46张,为经销商到市调运农资出具证明6张,组织申报蔬菜种植项目10个,开展农资市场排查整顿22次。

贵州红星发展股份有限公司年产3000吨硫回收装置项目、镇宁县第二实验小学建设项目等重大项目现场,卯足劲儿的机器正在轰鸣作业;募役镇桐上坝区、扁担山镇扁担坝区里,检测过体温的农户正在播种希望……撸起袖子加油干、卯足干劲加快赶,这是当下瀑乡镇宁大地上广大干部群众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生产发展的真实写照,抢时间、补损失,坚决打赢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两场战役,是他们共同的奋斗目标。(镇宁自治县委宣传部)

点击查看人民网贵州频道新冠肺炎疫情报道

(责编:罗彬月、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