抢时间 补损失

贵州印江:群众家门口务工 挣钱顾家两不误

2020年02月26日18:58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印江县工业产业快速复产 陈继 摄
印江县工业产业快速复产 陈继 摄

采木耳、运木耳、晒木耳……初春时节,印江土家族苗族自治县朗溪镇河西村的食用菌基地上,春耕劳作一派火热。

刚给露天栽培的木耳喷完水,田茂元又开着三轮车来回于晾晒棚与木耳基地之间,转运工人采下的黑木耳。虽然在基地务工不久,但田茂元已掌握了基本操作技术,手上的活儿干得娴熟。

停稳三轮车,田茂元扳着手指算了一笔账:“在这里务工很划算:一是可以找点钱,二是有机会学点种植技术,三是可以照看父母。”

51岁的田茂元是印江县朗溪镇河西村新华组村民,上有耄耋之年的父母,下有未成婚的两个小孩。为了生计,他在外务工20多年,已倦于在漂泊的日子,一直视机回乡发展。

2019年10月,正值印江县朗溪镇河西村食用菌种植用工高峰,回乡的田茂元成为了食用菌种植基地上的一名管理员,负责菌棚保温、菌棒注水、木耳搬运。

“每月收入3000元,要比在外打工少一点,但是在家就不用交水费和房租费,也过得踏实。”搬着一筐筐木耳上车,田茂元很是满意,一脸喜色。

这几天,随着黑木耳迎来新一轮采收期,建档立卡贫困户石世霞也走进家门口基地,和村民一起采收黑木耳。石世霞满意地说:“产业发展得好,我们在里打工隔家近,一天有七八十元钱收入,回去还可以帮孙子煮饭、洗衣服。”

“最近每天都是二三十人采摘,最多的时候有100多人。”河西村食用菌基地管理负责人田建江说,得益于村里食用菌产业的发展,当地群众每年在基地上就近务工收入就达60多万元。

“在家务工还真好,又能照顾老和小!”时下,随着工业企业复工复产、农业春耕生产有序推进,在印江也有不少农民像田茂元、石世霞一样,在家门口的农业园区或工业企业就近务工,实现挣钱顾家“两不误”。

务工收入是印江群众增收致富的重要渠道。该县以大抓项目为突破口,提供更多就业岗位;以产业带动为切入点,扩大就近就业范围。同时,立足就业创业需求,积极采取“招工+培训+就业”、“职业培训+实用技术+门口办班”模式,对农民进行培训,为农民提供就近就业渠道。

如今,随着印江县工业产业快速发展、农业产业风生水起、旅游产业蓬勃发展,以及金融、就学、税收等就业创业政策的深入实施,已有数万名群众走进工业企业、农业园区和旅游行业等地,实现就近就业、持续增收。(左禹华 陈继)

点击查看人民网贵州频道新冠肺炎疫情报道

(责编:罗彬月、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