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把耽误的时间抢回来 把遭受的损失补回来

王钦 孙远桃

2020年02月24日07:52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在贵州龙里县湾滩河镇果里村茶场,茶农们正在采茶。潘希来 摄

在贵州龙里县湾滩河镇果里村茶场,茶农们正在采茶。潘希来 摄

天渐暖,黔茶香。贵州各地的茶园,第一批春茶开采。龙里县果里村村民吴光芬带上采茶工具,一大早便来到茶山防疫站点,测量体温、双手消毒、佩戴口罩,进入茶园。

“受疫情影响,今年春茶采摘较往年推迟了几天,所以我们得加紧了,不然一年的收入,都将受到影响。”茶农们彼此谈论。大家一边采摘新芽,一边拉拉家常,不远处还有山歌小调传来,沉寂多日的茶园,慢慢变得热闹了起来。

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复工复产。行走贵州大地,像这样忙碌的场景,随处可见。当前,贵州全省上下连续开展脱贫攻坚督战和疫情防控调度,各级各部门积极行动,在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时,率先打通交通卡点,推动复工复产、春耕备耕,统筹打赢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两场战役,要把耽误的时间抢回来,把遭受的损失补回来。

全力保畅通

按下重大工程项目建设“快进键”

截至2月23日12时,贵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累计146例,治愈出院91例,治愈率居全国前列。至此,贵州已连续6天无新增病例,疫情防控形势正持续好转。在确保疫情防控万无一失的前提下,贵州按下了加快恢复经济社会秩序的“快进键”。

工作人员正在茶叶生产车间进行茶青杀青操作。龙毅 摄

工作人员正在茶叶生产车间进行茶青杀青操作。龙毅 摄

“要在毫不放松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千方百计克服困难,确保全省规模以上工业企业2月份全部复工复产,重大项目能开尽开。”贵州省委提出,要在确保疫情防控的前提下,全力抢抓企业项目复工复产达产,压实市州、县市区属地责任,加强省级层面协调调度,确保全省规模以上工业企业2月底全部复工复产,大力支持中小微企业和服务业发展,千方百计稳定就业,抓好复工复产疫情防控保障,把耽误时间抢回来,把遭受损失补回来,确保实现今年经济社会发展各项目标。

对此,继2月10日举行的决战决胜脱贫攻坚誓师大会之后,2月15日,贵州第二次大规模统筹调度脱贫攻坚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其中,从事关群众出行的交通开始,宣布将疫情防控期间各市州、各县、乡村之间设立的“关卡”一律取消,将省界管控作为重点,一方面要让驰援湖北的队伍、物资顺利畅达,另一方面要让贵州复工复产所需要的物资顺利运进来,让外出务工的人员平安出行。

“交通全面畅通以后,贵州本省需要的肥料,每天可以直接从工厂送到田间地头,国内其他省份的订单则可以通过火车和汽车联运,源源不断地运到全国各地。”贵州磷化集团董事长何光亮说,预计到2月25日左右,贵州磷化集团开工率能够恢复到100%,每天的产量在2万吨以上,能最大限度保障全国各地春耕需求。

突击队员为农民工返程务工打开快速“绿色通道”  。郝梓全  摄

突击队员为农民工返程务工打开快速“绿色通道” 。郝梓全 摄

在贵州盘江煤电集团火铺矿选煤厂,刚刚完成装车的42节车厢共3050吨电煤即将外运。目前,这里每天平均有3000多吨煤发往不同的用煤企业。“疫情来袭,贵州的煤炭产出一度出现紧张,现在各条道路关口打开了,煤炭产业工人大量返岗,煤炭产能正在陆续恢复。”贵州盘江煤电集团总经理陈华说。

交通畅通了,政策到位了,贵州各类工业企业开始忙碌起来:茅台酒厂制酒生产房内灯火辉煌,正为确保上半年实现“双过半”努力;贵阳顺络迅达公司绕线车间,几百台绕线机的“头顶”亮着绿灯自动运转,正在加紧生产来自华为的2亿只电感订单;各地的重大工程项目上,机器轰鸣、吊臂起落、建设者戴着口罩和安全帽紧张作业……

“战‘疫’不能等,发展不能停,我们要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企业生产,通过统一推进、分类调度,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有望于2月底全面复工复产。”贵州省工信厅厅长何刚说。贵州已明确目标,复工开工项目按照2月20日前、2月29日前等时间节点进行调度,力争到2月底前重大工程项目复工率达到100%。

截至2月22日,贵州省重大工程项目已复工1662个、复工率为79.6%,新开工项目264个。复工开工项目涵盖“六网会战”、十二个农业特色优势产业、十大千亿级工业产业、服务业创新发展十大工程、医疗卫生等重点领域。

(责编: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