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把耽误的时间抢回来 把遭受的损失补回来

王钦 孙远桃

2020年02月24日07:52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打两场“硬仗”

抢抓时机确保取得胜利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也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作为全国贫困人口最多、贫困面最大、贫困程度最深的省份,贵州在疫情防控上不能等,在脱贫攻坚上也不能等。

遵义市汇川区团泽镇木杨村五凤坝区的农民在翻犁土地。黄涛 摄

遵义市汇川区团泽镇木杨村五凤坝区的农民在翻犁土地。黄涛 摄

2月10日,贵州举行全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誓师大会,誓师大会采用电视、APP和网络直播形式开到村(社区),主会场只有33人参会,分散就坐,各分会场严控人数,9个未摘帽的深度贫困县和3个剩余贫困人口超过1万人的拟摘帽县党委、政府承诺发言对外发布,627万多人次通过广电网络、IPTV网络宽带电视、新闻客户端等方式在单位、在家分散收看。贵州要求党员干部在两场硬战中拿出决胜的精气神,按时打赢脱贫攻坚战、尽早打赢疫情防控战。

具体怎么做?面对疫情来袭,贵州早预判、早部署、早落实,抢得了一定的先机;面对脱贫攻坚艰巨任务,贵州以昂扬奋进的战斗姿态投入最后总攻,始终把决战决胜的主动权、制胜权牢牢握在手里,坚决把时间抢回来、把损失补回来,全省各地正抓住农时不负春光,利用春耕时节,立足地方资源实际,采取超常规举措推进农村产业革命,严格落实挂牌督战举措,既做好防控疫情,又确保生产有序。

威宁县各级党员干部迅速落实督战要求,推进蔬菜基地建设等各项春耕生产,已完成110多万亩马铃薯播种,40多万亩蔬菜土地流转和种植订单签订;纳雍党员干部认真落实督战要求,复工复产稳妥推进,利园街道易地扶贫搬迁安置区扶贫车间,几十台机器不停转动,一套套校服“走”下生产线。望谟县各级党员干部以挂牌督战为抓手,聚焦打赢“脱、稳、防”三场战役,进村到户以督促战、以战攻坚。

在毕节站,返岗务工人员安检进站。陈明飞 摄

在毕节站,返岗务工人员安检进站。陈明飞 摄

在大方县慕俄格古城街道办事处凉井社区二组,办事处主任杨卫正在和10余名村民代表讨论中药材发展种植计划,广泛听取村民代表的建议,布局全村春耕工作,巩固脱贫攻坚、产业结构调整成果。在现场,村民还设置了手机同步直播,100余户村民在家中通过手机视频参与会议,了解新的春耕产业布局,为今年农业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目前,贵州争分夺秒抢抓复工复产,组织群众开展春耕备耕,统筹两线作战,坚持疫情防控不松懈,集中力量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虽然贵州的疫情蔓延势头得到初步遏制,但全国疫情发展拐点尚未到来,丝毫不能掉以轻心。”贵州省救治专家组成员、省人民医院副院长查艳说,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仍至关重要。

“我们不能因为有疫情就放松脱贫攻坚和经济社会发展,也不能因为抓脱贫攻坚和经济社会发展而放松疫情防控,两手都要抓、两手都要硬,两场战役都要打赢,两个胜利都要必得!”贵州省委书记孙志刚指出,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贵州还将统筹抓好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特别是抓好涉及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的重点任务,确保取得全面胜利。  

点击查看人民网贵州频道新冠肺炎疫情报道

(责编: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