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松桃:18个基干民兵临时党小组筑牢城区安全防护网

2020年02月21日11:34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基干民兵在盘信镇杨柳村油茶基地助春耕。龙元彬 摄
基干民兵在盘信镇杨柳村油茶基地助春耕。龙元彬 摄

为有效阻断新冠肺炎病毒传播途径,降低病毒传播扩散风险,松桃对城市小区全面实施网格化管理,并从基干民兵应急队伍中抽调338人担负城区52个人流、车流较多的卡点执勤任务。筑牢疫情联防联控防线,全力以赴维护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

“请出示一下通行证。36.80,正常,下一位。如果没什么急事,建议不要出门……”2月19日,在县城宏鑫苑小区值勤点,来自冷水溪镇的基干民兵临时党小组异常繁忙。

在执勤现场,看到外出回来的群众一次性购买生活物资较多,在体温测量、登记、消毒后,执勤民兵主动背菜扛米扛水到群众家中。

连日来,基干民兵们把群众当亲人,把诉求当家事。哪里有困难、需求,哪里就有基干民兵的身影。

2月13日,来自长兴堡镇的基干民兵在“盛世天宫”入户排查时,发现小区业主吴小荣年前回湖北恩施利川婆家过年,于大年初一独自一人驾车从湖北赶回家中自行隔离,虽过了14天的观察期,身体健康,但考虑到其从疫情较重地区回来的特殊性,立即联系救护车把其送往医院隔离观察。期间,民兵姚秀华主动照顾其9岁的儿子, 安抚孩子情绪,照管生活起居。

“为了你及亲朋好友身体安全健康,居家隔离期间,一定不能外出。有什么困难,随时可打我电话。”

“好的,写在纸上的是今天需要购买的生活物资,谢谢你们关心,辛苦了。”

这是2月19日,在松桃县城“盛世天宫”由长兴堡镇与木树镇基干民兵组成的临时党小组执勤卡点,来自长兴堡镇的武装干士龙俊峰与刚从湖南常德自驾回家的业主陈惠英的一段对话。

这是松桃基干民兵在卡点严防严控的缩影。据县人武部军事科科长、执行民兵党支部书记龙程介绍,县人武部党委成立了城区卡点执勤民兵临时党支部,临时党支部下辖城区疫情执勤卡点党小组18个,共338人担负城区52个卡点。其中,党员60名,预备党员6名,入党积极分子2名。执勤防控中,基干民兵们对进出群众一人不漏进行体温测量、登记,并作防护知识、劝导等防控工作宣传,同时对卡点小区内住户居民进行逐户逐人排查,建立台账,实现“以房找户、以户找人、不漏一户、不漏一人”精准防控。

据了解,执勤以来,基干民兵每日排查住户8000余户近3万人,登记车辆近千台,劝返网格外人员200人左右,100%落实进出人员体温检测,做到了零差错。

生命重于泰山,防控就是责任。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复工复产。当前,疫情正在发生向好转化,广大执勤基干民兵严防死守,巩固战果,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以强有力的行动保障复工复产有序推进。

2月18日,得知盘信镇正在准备油茶春耕工作,需要人手,为使防疫春耕两不误,该县对值班执勤的点位进行灵活调整,抽调轮休中的30余名民兵到杨柳村,军民携手保春耕。

疫情不退,党员不退。面对疫情防控严峻复杂的形势和当前复工复产人流量增多等现状,松桃推行人员排查走在前、人员管控跟在前、设卡检查挡在前、应急处置冲在前,明确疫情防控临时党支部要树党旗、明阵地,党员要戴党徽、亮身份。基干民兵主动迎难而上、冲锋在前、日夜奋战,做好稳定群众思想宣传员、健康检查护理员、防控疫情知识讲解员,构筑联防联控、群防群控的严密防线,为全县74万群众构筑了一道坚实的“防护网”。(胡伟)

点击查看人民网贵州频道新冠肺炎疫情报道

(责编:邓庆雨、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