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战“疫”斗“贫”兼顾 复工复产有序

王钦 彭奇伟

2020年02月18日07:48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外防输入内防扩散

多措并举全力防控疫情

2月17日,贵州省人民医院的最后2名新冠肺炎患者治愈出院,该院确诊病例全部“清零”!加之全省新增病例数连呈下降趋势,极大提振了抗疫战线的信心。

“外防输入、内防扩散。”疫情发生后,贵州迅速建立和优化疫情防控领导小组,由省委书记、省长任“双组长”,明确10名省领导任副组长并兼任各工作组组长,46个部门作为成员单位,推动各市(州)、县(市、区、特区)建立联防联控机制。

湄潭县金花村茶园。涂敏-摄

湄潭县金花村茶园。涂敏 摄

1月24日20时,在全省只有4例确诊病例时,贵州审时度势,果断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并紧急下发系列文件,组织发动6万多个基层党支部、51.29万名党员投入防控一线,打响了众志成城、合力攻坚的人民战争。

第一时间整合最优资源,组建重症病例救治专家组、省级心理危机干预专家组、市州级救治团队等100余支,确保“分层分类,一人一策”;集中优势资源和专家,确保每一个有确诊病例的医院都有省级专家蹲点,每个确诊病例都有个体化诊疗方案;134名医务人员到贵阳市公共卫生救治中心将军山院区集结……近一个月的时间里,贵州形成“查、防、控、治、保、导”六位一体的防控体系应对策略,按照“四个集中”要求做好患者救治工作,多措并举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阻击战。

湄潭县金花村茶旅一体化景色。涂敏-摄

湄潭县金花村茶旅一体化景色。涂敏 摄

此外,贵州用5天时间完成全省5类重点人员37018人的核酸检测,一些疑似病例被确诊,一些无症状感染者被发现,为“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牢牢掌握疫情防控工作主动权奠定了重要基础。

贵州不仅坚持“内线作战”,而且全力驰援湖北。2月16日晚上11点半,贵州第六批支援湖北医疗队共141人抵达武汉,当晚他们将转至鄂州开展工作。至此,贵州先后共派出6批900多名医务工作者奔赴湖北。从医护力量到医疗物资、生活物资,贵州都进行了精心协调,周密部署,赢得湖北和鄂州市民的广泛好评。

点击查看人民网贵州频道新冠肺炎疫情报道

(责编: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