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战“疫”斗“贫”兼顾 复工复产有序

王钦 彭奇伟

2020年02月18日07:48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取消卡点后的贵阳东收费站。杨忠  摄

取消卡点后的贵阳东收费站。杨忠 摄

2月16日,贵州省交通运输厅共派出12个督查组和2个调研组分赴各地实地督导和调研,在预判、畅通上下功夫,避免长时间、长距离拥堵,确保交通高效便捷。农民工跨省运输采用包车方式点对点服务,3个县(市、区)已开行7趟跨省包车。

贵阳传化公路港内正在搬运货物。涂敏-摄

贵阳传化公路港内正在搬运货物。涂敏 摄

交通畅通了,人流、物流逐渐恢复到昔日的状态,各类工业企业也开始忙碌起来:贵州磷化集团开磷矿肥公司开足马力生产,机器24小时运转;茅台酒厂制酒生产房内灯火辉煌,正为确保上半年实现“双过半”努力;贵阳顺络迅达公司绕线车间,几百台绕线机的“头顶”亮着绿灯自动运转,正在加紧生产来自华为的2亿只电感订单……

在遵义市新蒲新区,新冠肺炎疫情丝毫没有打乱人们抓住季节种植辣椒的“节奏”。在永乐镇的田间地头、育苗大棚,村民们冒着春寒挥舞着锄头、清理着杂草,已经开始新一年辣椒备种的忙碌。“天气暖和起来了,出来先把土翻了,怕到时候赶上农忙顾不上!”山堡村村民王小红说。

老干妈辣椒酱生产线。涂敏-摄

老干妈辣椒酱生产线。涂敏 摄

连日来,贵州各地在加强疫情防控的同时,正在想方设法推进复工复产。尽管受到疫情影响,但贵州春耕生产进度基本正常,推进顺利。官方数据显示:截至2月13日,贵州春播总面积达736.73万亩,较上年同期增长1.8%;小麦种植面积178.6余亩,油菜种植面积716.95万亩。

遵义市汇川区团泽镇木杨村五凤坝区的农民在翻犁土地。黄涛 摄

遵义市汇川区团泽镇木杨村五凤坝区的农民在翻犁土地。黄涛 摄

除了注重抓好农村产业革命之外,贵州还围绕城市居民最为关心的肉类、蔬菜、粮油等供给,重点调度55家规模以上粮油加工企业复工复产;贵州省国资委监管的28家企业已全面复工复产,涉及交通运输、冶金化工、能源等重点行业,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和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提供保障。

(责编: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