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江:疫情防控不松懈 群众增收有妙招

2020年02月18日14:29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群众有序采摘黑木耳。任春燕 摄
群众有序采摘黑木耳。任春燕 摄

人勤春来早,增收防疫两不误。时下是疫情防控的吃劲时期,也是春耕生产、增收致富的重要时节,板溪镇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组织返乡群众到村集体经济、企业、基地务工,做到疫情防控和增收致富两不误。

“陈启风36.5℃,任达英36.3℃,任达平36.4℃......正常体温,可以上班。”2月15日,笔者来到板溪镇大坪村食用菌基地,一排排整齐划一的菌棚前,工人们正拿着采摘工具在大棚门口排队测量体温。

“大家注意,上班期间把口罩带好,每个人站在菌棒空沟负责采摘一排的木耳,不要近距离接触,记住下班的时候还要量一次体温。”大坪村村医任明健在木耳基地里大声对工人重复叮嘱。

基地里,数万棒菌棒错落有致地摆放着,一朵朵黑木耳迫不及待“钻出”塑料袋,在阳光的照射下黑的发亮。30多名戴着口罩的群众在医务人员的指导下分散做工,采摘、拉运、晾晒,现场忙而不乱。

该村和平组侯万银是基地上最年轻的工人,前些年她与丈夫一直在广东省务工,今年回家过年遇到疫情防控延误返程,这几天在村里基地上务工,她不再担心外出务工延迟了。

“前几年我们都在广东务工,今年回来过年遇到这个疫情暂时出去不了,目前就在村里的基地来采木耳,每天有60块钱工资,能照顾老人和孩子,这个工作还是可以。”大坪村和平组侯万银一边采摘木耳一边告诉笔者。

今年来,该村发展黑木耳8万棒,按照“村集体经济+公司+合作社+农户”的模式,每年采收2季,预计可以采摘1.5万斤,产值可达40万元左右,带动4个村返乡农民工就业,促进群众增收。

大坪村第一书记付昌杰一边组织工人采摘黑木耳,一边介绍基地近期的复工复产情况。“新冠肺炎防控期间,外出农民工暂时不能出去,我们借助集体经济发展黑木耳采收时期。给他们提供就业的平台,增加他们的收入。对到基地上班的这些工人,每天早上上班的时候要进行一次体温测量,温度正常才可以上班,下班的时候也要进行体温测量,在确保工人身体健康的前提下,要抢抓时令采收这批黑木耳。”

疫情防控期间,板溪镇出台了关于返乡农民工就近就业创业相关方案,加大生产力度,统筹全镇各村产业基地、合作社、企业等用工计划,建立了返乡农民工台账,抢抓黑木耳采收时节和春耕生产时令,一手抓疫情防控工作不松懈,一手抓春耕成产保稳定,统筹兼备打好两场攻坚战。(任春燕)

点击查看人民网贵州频道新冠肺炎疫情报道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