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方:探索建立选派中心城市社区“第一书记”机制

2020年02月18日15:28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西北社区“第一书记”石江(中)在社区卡点值守。卢江陵 摄
西北社区“第一书记”石江(中)在社区卡点值守。卢江陵 摄

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以来,大方县上下群防群治、联防联治,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但同时也暴露出面对严峻复杂形势,城市社区治理体系薄弱的问题。为全面推进城市社区党建和治理体系建设,大方县积极探索城市社区治理机制,从县直机关选派优秀干部到中心城区社区担任“第一书记”,增强基层社区组织力量,激发社区“党建活力”。目前,首批14名“第一书记”全部到位并开展工作。

选派的城市社区“第一书记”任职期限为期一年,工作与原单位全脱钩,统一由涉及街道党工委领导管理。主要工作任务是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城市基层党建工作,进一步增强城市社区工作力量,切实发挥“第一书记”在“把关解难、示范带头、联络协调和桥梁纽带”等方面的优势,形成“共商、共建、共治、共享”的城市社区治理机制。

结合当前防疫阻击战和长期党建提质发展的要求,“第一书记”将围绕“落实封闭管理、落实宣传氛围、落实环境整治、落实全排全查、落实人员值守、落实出(入)管理”等“六个落实”的部署,按照“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强化社区基层组织体系建设、强化社区创新治理体系建设、强化社区便民服务体系建设、强化社区互联互动体系建设”等“一宣四强”的要求,在扎实抓好社区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将积极推进各项工作。

根据日常考核、部门推荐、会议研究等,按照“政治素质过硬、综合能力突出、业务能力强和熟悉城市基层党建工作”标准,首批来自县委办、县政府办等14家单位共有6名科级干部、8名优秀股级干部,分别进驻中心城区14个社区。

据悉,结合城市社区“第一书记”的选派,选派单位党组织还将与派驻社区党组织开展结对共建,单位主要领导每季度不少于1次到社区开展调研指导,及时帮助解决重点难点问题。(石大牛 卢江陵)

点击查看人民网贵州频道新冠肺炎疫情报道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