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省公路开发公司:抗“疫”一线最美逆行者

2020年02月12日15:12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劝返点执勤
劝返点执勤

“疫情紧急,作为驻村第一书记,角口村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始终是我最挂心的!”申卓如是说。1月24日晚,除夕夜,德江县荆角乡角口村驻村工作微信群里活跃的不是新春祝福,而是一场“战斗”的集结号。

农历正月初一,铜仁营运管理中心派驻德江县荆角乡角口村第一书记申卓及驻村队员周铎驾车两百多公里回到驻村点,第一时间投入到疫情防控工作中,积极配合当地党委、政府与村“两委”班子成员带领广大党员、志愿者一同做好新冠肺炎防疫工作,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

结合角口村的实际情况,申卓带领驻村工作队及时召开疫情防控工作会议,通过用村广播、车载音响流动广播和QQ群、微信群等方式不间断宣传,将防控意识入脑入心;通过入户走访、电话慰问等方式安抚群众情绪,做好稳定工作,并落实从湖北返乡人员排查登记、隔离观察工作,加强村干部自身防护设施,执行好村干部劝返工作轮流值班制度。

“赶在拜年活动前,将疫情防控知识告诉群众,是我的最大责任。”申卓表示。按照习俗,大年初二是村民相互走亲拜年最集中的日子,但是疫情来势汹汹,容不下半点耽搁,赶在拜年活动前将疫情防控知识告诉群众,才能有效防止疫情在农村的进一步扩散。

“书记,过年了来家里吃顿年夜饭……”村民的话音未落,申卓先回答了:“老辈子,这饭怕是要往后推了哟。现在要暂停赶集、操办酒席等人群密集的活动。”申卓接着解释,“其实也接触进行传播,大家尽量少出门,少聚会,勤洗手,讲卫生。”听完申卓的话,村民连连点头:“要得,一定严格遵守,安全最重要。” 针对村民们认为疫情离自己远的松懈情绪,驻村工作队反复宣传,上门挨家挨户检查有无聚众打牌聚会的情况,要求村民非常时期不要串门走亲访友。经过宣传,村民群众纷纷对疫情防控表示理解和支持,并自发组织起来为在一线设卡守护平安的驻村工作队员和村两委同志送食物,一场疫情中呈现出凝心聚力、众志成城、共同团结抗疫的温暖画面。

“等到稍微休息的时候,就非常想念我的女儿,她才5个月,老婆经常给我发女儿的视频,好想她,这一想,也差不多已经十多天了。”驻村队员周铎说道,“在这个关键时期,能为这场特殊的战疫贡献力量,做点职责份内工作,比起在前线奋战的‘逆行英雄’们,这又算得了什么呢?舍弃小家为大家,驻村工作者们都这样做。”申卓激动的说道。

目前,驻村工作队走访的668户2205人未发现确诊感染病例、疑似病例。

他们没有防护服,只有一只普通的口罩,一张村民都熟悉的面孔;他们没有做出惊天动地的伟业,只是看好自己的乡、守好自己的村;他们没有誓师会、没有请战书,只是义无反顾地去排查、去宣传;他们,就是最普通的驻村工作者,他们也是疫情面前最美的逆行者!(文/图 冉忻蔚)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