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阳市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防疫一线流淌爱的暖流

2020年02月06日17:05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2月3日,清镇市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枫渔小区两委组织大学生自愿者、党员、楼长等人员到小区行动不便家庭进行“帮助需求”询问,并送去了米、油、菜、抽纸等生活用品。图为小区支书余萍、文书谢兴皂、大学生自愿者李丽、周长江、楼长徐老么到搬迁户陈志发家进行走访时的场景。王兴春 摄
2月3日,清镇市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枫渔小区两委组织大学生自愿者、党员、楼长等人员到小区行动不便家庭进行“帮助需求”询问,并送去了米、油、菜、抽纸等生活用品。图为小区支书余萍、文书谢兴皂、大学生自愿者李丽、周长江、楼长徐老么到搬迁户陈志发家进行走访时的场景。王兴春 摄

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一次突如其来的考验,万家团圆之际,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来势汹汹。面对严峻的疫情形势,防控就是责任。为了守护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贵阳市迅速打响了一场看不见硝烟的疫情防控阻击战。

连日来,从印发《贵阳市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到成立市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从对公共场所和公共活动实行管控,到对农村疫情防控的严管,都体现出各个岗位党员干部的担当和作为,在贵阳市的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群众疫情防控期的生活牵动着人民的心,基层干部冲在一线为他们保驾护航的同时,也收获了来自安置点群众满满的爱和正能量。

紧要关头,我们出一点力帮一点忙

“消毒水一定要严格按比例兑,才能确保消毒的效果,喷的时候一定要喷到每一个角落,确保不留死角。”2月5日下午3点,息烽县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团圆小区防疫工作志愿队队长刘强,和另外两名志愿者又戴上口罩,穿好防护服、长胶鞋,背上喷雾器,开始对小区楼梯间、停车场等公共区域进行消毒。

在小区大门口的防疫卡点,志愿队的志愿者正在值守,对进入小区的人员进行体温检测。等完成喷洒作业,刘强就要来换班。

“疫情发生后,小区居委会的工作人员都忙不过来了,我们受党恩、得帮助住上了新房子过上了好日子,在这种紧要关头,我们也想出一点力、帮一点忙。”看到小区工作人员忙不过来,坐不住的刘强便发动群众成立了志愿队,几天来已经有近30名居民加入。

在小区党支部和党员干部的带领下,志愿队每天对小区及周边进行大扫除和消毒,24小时值守防疫卡点,挨家挨户排查疫情,详细登记建立台账,宣传防疫知识,极大地提升了小区居民的防疫意识。

“这些天居委会和志愿队的同志为小区的防疫工作太辛苦了,这些口罩是给他们的,希望他们保护好自己,感谢他们做的一切。”怀着对工作在防疫一线的同志的感激之情,居民莫冬梅向小区居委会捐赠了30个口罩,为小区防疫工作贡献一份力量。

在得知小区防疫卡点没有红外体温枪时,县易地扶贫搬迁指挥部工作人员许梅立即回家把家里的体温枪送来,并细心教防疫卡点值守人员如何使用。

“物件虽小,但能暖人心。团圆小区有我们易地扶贫搬迁对象368户,进进出出的人员比较多,为了做好小区的防疫一定要用体温枪进行体温测量,我自己家四个人用体温计就可以了,小区防疫卡点更需要体温枪。”许梅说。

我们隔离病毒,但不隔离爱

“我们来量体温了,今天有什么不舒服的没?吃的用的还有什么需要的吗?”2月5日,清镇市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枫渔小区居委会党支部书记余萍和安置点卫生室的医务人员又来为文全(化名)一家四口量体温。

文全一家于1月20日从湖北咸宁返回小区后,枫渔居委会高度重视,劝导不要外出,做到勤通风、勤洗手、戴口罩,对该户进行居家隔离、医学观察,每天进行两次体温测量,还送去口罩、米、油、蔬菜等生活物品,保障该户生活正常运转。

“都还有,什么都不缺,谢谢你们对我们的关心和照顾,这几天都很好,我们保证隔离期间不出门,等你们说可以出门了再出门。”文全说。

“我们隔离病毒,但不隔离爱,对这些居家隔离人员我们既要关心他们的身体健康,更要关心他们的生活,保障他们生活所需。”余萍说。

目前,文全一家四口体温正常,无发热、咳嗽、乏力等症状。

疫情无情人有情。开阳县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东湖社区也积极做好社区居民特别是居家隔离居民的生活保障问题。

“目前咱们小区还有部分群体处于居家隔离期,不知道他们生活、心理状况如何,家里还有吃的没有,我们得到家里去看望一下。”东湖社区工作组组长何琳璐说。

党员干部们立即做好防护,扛起党旗,提着菜油、大米、蔬菜等等家庭必备物资为居民送去。开阳县东湖社区蒋家寨居委会副支书李廷满还开车去为群众买点新鲜的白菜发给大家。

“谢谢各位党员干部那么关心我们,请你们放心,我们坚决不出门,保障大家的健康,不给社区添乱。”处于隔离区的老人热泪盈眶地说道。

如果还有需要,我还会接着做

2月2日,贵阳市红十字会的账户上收到了一笔特殊的汇款。“我们这笔钱定向捐赠武汉。”

这是开阳县城关镇蒋家寨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的搬迁群众自发募捐的爱心善款,用来支援千里之外的武汉战“疫”。

疫情发生以来,疫源地武汉的情况一直牵动着全国人民的心,开阳县城关镇蒋家寨安置小区的搬迁居民雷斌也一直想着自己可以做点什么。

“我困难的时候得到了党和国家的帮助,房子、两个小孩上学的问题都解决了,国家发生疫情有困难我也要出一点力,和大家共渡难关。看到武汉处于水生火热之中,该是我报恩的时候了!”1月30日,家庭并不宽裕的雷斌拿出了500元钱,还在小区的业主微信群里发出了为武汉抗击疫情募捐的号召。

号召一出,一呼百应。小区的搬迁居民积极响应,捐款金额从5元到500元不等。短短3天时间,就募捐到2770元。

为保障真实、公开,雷斌把每笔捐款都记录在本子上,包括金额、捐款时间、捐款人的真名、微信昵称和累计数额5项,每天要在群里面向大伙公示。捐款汇出后,他还把单据在群里公示。

“如果还有需要,我还会接着做。”雷斌说。

雷斌的微信名称是“中国人中国心”。在这次捐赠中,还有一串有着家国情怀的名字:“感恩的梦”“平安是福”“想念亲人”“真情人生”……

一方有难,八方支援。蒋家寨安置小区像雷斌这样的普通群众,通过自己的微薄力量,表达着对党的感恩、对国家的热爱。

没有那么多惊天动地,有的只是温情脉脉,和浸入血液的家国情怀。阻断疫情阻不断感情,隔离病毒不隔离爱。防控疫情的力量正在集结,爱的暖流正在汇聚。从专业医护人员到安置点群众,每个角色都在全力以赴尽职尽责,以实际行动守护好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王兴春) 

(责编:陈晶晶、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