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消防、护士夫妻:不同的战场,一样的坚守

2020年02月02日16:40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张宇佳在整理病历档案。袁喆 摄
张宇佳在整理病历档案。袁喆 摄

人民网贵阳2月2日电 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了今年春节的节奏,在贵州省兴义市这片防疫的战场上,有这么一对消防护士夫妻档,春节期间,当人们万家团圆之时,他们却在各自的岗位上默默奉献……

丈夫刘振江是兴义市消防救援大队的一名消防指战员,十年前,在一起灭火救援中,刘振江身负重伤造成肋骨骨折,生病住院期间认识了在黔西南州人民医院工作的妻子张宇佳。由于工作原因,结婚十年来,两人从来没有在一起吃过一个团年饭,从来没有给孩子过上一个完整的生日。

黔西南州人民医院与兴义市消防救援大队相隔五公里,这对夫妻档,从疫情到现在,整个春节期间没有见过一次面,对于他们而言,坚守岗位,共克时艰,才对得起这身衣服。

2020年1月24日除夕夜,兴义一门面发生火灾,刘振江带领指战员到场灭火,直至凌晨才回到队里和队员们吃上热腾腾的团年饭,次日大年初一继续深入火灾现场开展火灾事故调查;因为黔西南州人民医院是新型肺炎定点救治医院,春节期间,张宇佳一直坚守在医院,最终还是没能一起吃上团年饭。

作为一名消防指战员,春节期间,刘振江要每日研判疫情,掌握单位防控情况,细致了解指战员及家属情况,为有效开展疫情防控工作提供有力依据外;还要深入各肺炎医疗救治定点医院开展服务指导,深入到负责接待湖北籍客人的定点接待酒店开展消防检查和宣传培训,每天在微信工作群里面调度消防安全重点单位、人员密集场所、居民社区、派出所等单位开展好消防监督检查工作。

坚守岗位,就难以兼顾家庭。今年年假,这对夫妻本想在家多陪陪父母和孩子,吃一顿团年饭,但是在这个特殊的日子里,这对夫妻档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上默默奉献,将彼此的思念化为工作的动力,在各自岗位上,相互鼓励、守望相助。

在疫情面前,这一对“逆行”夫妻,始终坚守在防疫一线。除了这对消防护士夫妻档,在全国的防疫的战场上,还在很多如消防老师夫妻档,消防扶贫干部夫妻档,消防警察夫妻档……“一家不圆换来万家圆,万家圆时心亦安”这是他们的真实写照。(李宇 李泽亮 郭静)

(责编:罗彬月、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