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站夫妻的鼠年新春

2020年02月02日10:11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小站里,每天只有一趟贵阳到玉屏的5639/40次小慢车往返停靠,却是周边9个村寨、5500余户人家外出务工、卖菜、求学的重要交通工具。

往常,列车到站前,附近老乡会挑着装满了鸡蛋、蔬菜、鸡鸭的箩筐等在站台上,夫妻俩会一边对各种物品开展安全检查,一边用当地的“苗话”和乡亲们闲话家常。有时,还会帮着乡亲们联系销路,推销货品。来坐车的人大多和他俩都熟,来回都会和他们亲热地招呼寒暄。

受疫情影响,这一天,上下车的人很少,寥寥几人都是因生计必须出外奔波的乡邻。大家戴着口罩,不再像往日一样大声谈笑,却依然用目光传递着相互的问候与祝福。

汽笛响起,列车缓缓驶离。这是开往希望的扶贫小慢车,也是夫妻俩守护的幸福向往。

杨召珍做饭时,高志成会帮着打个下手

天色渐晚,杨召珍开始准备大家的晚餐。警务区的门前,红灯笼、新对联,洋溢着浓浓的年味儿。就像她的到来,给小站带来的家的味道。

这是夫妻俩在小站共同度过的第4个春节。自2017年,15岁的女儿跟着爷爷奶奶到外地读书后,没了后顾之忧的夫妻俩就把“家”安到了小站,一个月也难得回城两天。

每年春节前,高志成让家在外地的巡防员回家团聚,自己和妻子坚守在警务区。今年这个特殊的新春,他们也只在初三回到凯里家中拿了些衣物,当天就回到了小站。

“口罩、酒精、消毒液,派出所都专门派人送到了警务区。比起车上的乘警和大客站民警,小站不危险也不艰苦,我们的任务就是守好安全,不给前方抗疫一线添乱。”对以实际行动抗击疫情,高志成有自己的理解。

小站除夕,也有浓浓的年味

夜已经深了,他们像往常一样,将白天的工作数据录入电脑,又对停留在小站的列车开始了一天里最后一次巡查。远处,有烟花炸响,映红了静谧的小站夜空,也照亮了夫妻俩脚下的路。

新的一年,小站里的平安故事还在继续……(图/夏志翔 文/郭红)

(责编:罗彬月、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