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站夫妻的鼠年新春

2020年02月02日10:11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厚厚的云层堆积在天空上,线路边的茅草被风吹得弯下了腰。夫妻俩顺着线路边的蜿蜒小路,来到住在铁路桥边的吴大爷家,手里还拎着特别的年货。

“老吴伯,过年好!今天给你带了我们自己蒸的馒头。”高志成用苗语和老人打着招呼。

“谢谢,谢谢,你们快到屋里坐!” 看见夫妻俩,吴大爷的眼睛眯成了一条线。

72岁的吴大爷和老伴住在铁路大桥边,女儿多年前已远嫁外地,身旁无人照料。高志成和妻子巡线时,经常会到老人家里看看,开展爱路护路宣传,也给他们带来糕点、干粮,帮助他们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家务活。而今天,除了馒头,他们还给老人送来了几个口罩,提醒老人疫情严峻,去人多的地方一定要戴上。

“寨子里都宣传了,我们都知道这个病,但真不知道该去哪里买!”两位老人拿着口罩的手,激动得微微颤抖。

信赖与支持,流淌在细碎时光和温暖笑容间。几年来,老俩口早把高志成夫妇当成了亲人,他们自发地当起了线路安全宣传员,看到有人穿行铁路,他们会马上提醒劝阻;线路上出现什么异常,他们也会马上给高志成打电话。可能发生的铁路交通事故避免了,安全在点滴中建成了网,筑起了墙。

呼啸而过的列车离不开他们的安全守护

沿线9个村寨,像吴大爷这样的人家还有很多。在这个少数民族聚居地,为了更好融入乡亲们的生活,都是汉族的高志成夫妻俩,逼着自己学会了“苗话”。听得懂、谈得来,懂民风、知民俗,穿行在线路边、村寨间,他们的工作得到了越来越多老乡的理解和支持。四年多来,桐木寨警务区管内没有发生过1起危及行车安全案件,靠的是铁脚板、“婆婆嘴”,更是真情和真心。

大山里,深冬的风冷得刺骨。一列客车从夫妻俩身边呼啸而过,将杨召珍的刘海高高吹起。高志成本能地跨到妻子身前,为她阻挡寒风。车开过后,又细心地帮她理了理脖子上吹散的围巾。

(责编:罗彬月、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