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阳市南明区:“三个强化”应对“新冠肺炎”防控工作

2020年01月30日14:23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连日来,南明区根据中央、省、市对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防控工作的要求,从强化统筹、强化整治、强化宣传,深入开展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

在强化统筹方面:一是加强组织领导。迅速成立了以区委书记、区政府区长任双组长的南明区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先后召开7次专题会,要求部门和属地按照职责分工,落实工作职责,逐渐形成了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全天候对标巡查的工作机制。二是完善方案明责任。制定了《南明区人民政府关于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工作方案》和《南明区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工作职责》,进一步明确了“防”“控”“治”防控措施,压实了工作责任。三是提前防控重摸排。通过入户排查、排查移动运营商人员信息、排查辖区四年就读武汉学校学生的情况等举措,在全区范围重点排查从武汉方向来筑人员;巡查公共场所,关闭娱乐性场所。截至目前,区文旅局已督促辖区101家网吧、77家娱乐场所、23家游泳场馆、132家旅行社停止经营,关闭3家景区,辖区图书馆、文化馆均暂时闭馆。在此基础上,建立了疫情报告机制和启动发热和不明原因肺炎“零报告、日报告”制度,针对发现疑似病例,采取隔离措施,对有密切接触史人员进行居家隔离,对出现症状的按流程到定点医疗机构就诊,防止疫情远距离传播和扩散蔓延。

在强化整治方面:一是加强专项督查。区卫生监督局监督检查辖区医疗机构及大型公共场所,对存在预检分诊处未设首诊询问分诊登记、处置室设置不当、防护设施欠缺等问题医疗机构,下达整改意见书限期整改。二加强规范流程业务培训。区卫健局、疾控中心组织辖区各级医疗机构开展防控规范操作流程等业务知识培训,区医院结合实情,调整关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应急处置预案,成立24小时外出救治专家组,应对突发情况。三是加强应急物资储备。自指挥部成立以来,多方筹集防疫工作物资。同时,应急处理小组24小时随时待命,保持通讯畅通,充分保障各项防控措施的快速落实、有效执行。四是设立交通检测卡点。在牛郎关高速公路收费站、贵阳火车站,设立检测卡点对进入贵阳市范围的所有车辆司乘人员,逐车逐人进行交通卫生检疫。区卫健局专门委派医护人员、遵义路办事处安排10名工作人员增援贵阳火车站的疫情排查及防控工作。五是开展宾馆消杀工作。文旅局组织辖区宾馆酒店,对宾馆酒店公共走道、卫生间、住房墙角等进行消毒杀菌,以免传染病菌的产生和传染。截至目前,共组织开展消杀200余次。

强化宣传方面:以开展疫情防控宣传和摸排工作为载体,组织发动乡、街道办事处党员干部入户开展宣传,广泛发动群众,实行群防群控。通过宣传手册、横幅标语、LED大屏、宣传栏、社区小喇叭等载体,充分利用新媒体平台转发疫情防控知识视频,广泛宣传防控知识,使广大群众认识防控的重要性。目前,共发放宣传册3000张,张贴宣传画1000余张。在政府官方宣传微信公众号“甲秀南明”开设“防控疫情,我们在一起”新闻报道专栏,以文图、小视频、音频等多种形式,及时更新全区疫情防控工作开展动态,发布防控知识宣传稿件。疫情防控指挥部开通了南明区疫情咨询服务报告电话,24小时专人在线答复,动员广大群众一旦发现疫情或者线索及时报告以及咨询相关问题。(袁娟)

(责编:顾兰云(实习)、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