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明区新冠疫苗累计接种超11万剂次

2021年04月07日14:48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新冠疫苗。
新冠疫苗。

2020年年末,我国采用新冠疫苗接种“分步走”举措,从保障重点人群开展新冠疫苗接种,到落实大规模的普通人群接种,时间紧迫、任务繁重。面对庞大的工作量,如何有条不紊地开展接种工作,成了基层接种医务人员的当务之急。

南明区卫健系统广大医务人员承担着整个南明辖区居民疫苗接种知识普及、疫苗注射、登记、沟通协调等任务,医务人员日夜加班,加紧对疫苗的接收、查验、储存。还进行《新冠疫苗接种必备手册》宣讲,帮助群众对新冠疫苗接种形成正确的认知,全力为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保驾护航。截至4月1日,南明区共设置了22个常规接种点,1个大型接种点,原定72小时内清零的疫苗,已在58小时内实现了清零,新冠疫苗累计接种116908剂次。

“医生,我吃了药能打吗?”“我在生理期能打吗?”“医生,打了疫苗后会有什么副作用吗?安全吗?”……面对接种人员的各种询问,南明区妇幼保健院钟医生总是会耐心解释。“对于新冠病毒疫苗,很多人一知半解,我们要用专业医学知识为他们讲解。”开展新冠疫苗接种以来,针对部分居民对新冠疫苗认识不足的情况,南明区妇幼保健院的医务人员总是会耐心细致地为辖区居民答疑解惑,让大家放心接种。

“在人群免疫屏障还没有建立起来之前,即使部分人群接种了疫苗,大家的防控意识和防控措施也不能放松。一方面,疫苗免疫成功率不是100%,在流行期间还会有较少部分已接种的人可能会发病。另一方面,在没有形成免疫屏障的情况下,新冠病毒依然容易传播。”区卫生健康局负责人吴志清介绍说,接种疫苗后还应该继续佩戴好口罩,特别是在公共场所、人员密集的场所,其他防护措施如手卫生、通风、保持社交距离等也需要继续保持。

据悉,南明区将全面扩大接种人群范围,有序推进18岁以上人员接种工作,稳步提高新冠疫苗全人群的接种率。“自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以来,截至2021年4月1日,辖区已407天无新增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确诊病例、疑似病例,疫情防控形势较好,下一步我们将持续推进新冠疫苗接种工作,早日构建辖区免疫屏障。”吴志清表示。(文/邓婷婷 图/赵松)

疫苗接种。
疫苗接种。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