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仁市“脱贫攻坚工作队”身兼“疫情排查先锋队”

2020年01月30日11:20  
 

正月初一以来,石阡县扶贫办帮扶干部熊进与同事,每天都蹲点国荣乡建英村,走村串户,就干一件事,挨家排查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底数。

自开展疫情排查以来,石阡县迅速集结1000多名脱贫攻坚帮扶干部,全部派到对应村寨,实行工作重心转移,转而聚焦疫情排查。

该县推行“1十9十N”模式,即一个帮扶干部排查9户贫困户,再根据本村非贫困户数量,确定排查非贫困户的数量,重点围绕有无石阡籍从湖北武汉打工就业、1月9日以后湖北籍到阡来探亲访友的、有无到武汉旅游或途经武汉的、石阡籍最近与武汉人员亲密接触等4个方面开展排查,做到不漏一户、不漏一人。

石阡县推行“1十9十N”模式开展疫情排查筛查是全市工作的一个缩影。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首要政治任务。市委、市政府全力构建市、县、乡、村的疫情防控网,充分利用脱贫攻坚队伍,转变原先工作重心,网格化、地毯式开展疫情大排查,精准摸清底数。

整合脱贫攻坚责任体系力量,由市级领导包区(县、高新区、开发区),区(县、高新区、开发区)领导包乡(镇、街道),乡(镇、街道)领导包村(社区)、干部包户,层层压实防控责任,确保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第一书记、驻村干部、包户干部,当前第一工作就是全力抓好村(社)疫情底数排查,做好疫情防控知识宣传,按规定引导包保对象居家隔离,并实行台账管理,确保每名从武汉返乡人员和密切接触人员都有1名包保干部负责联系和宣传引导。

目前,全市帮扶干部已到村到岗,根据村实际情况,确定各自排查对象,采取“挨家挨户走访”+“大数据精准定位”方式,依托“大数据+”动态分析,分析出湖北(武汉)电话用户漫游至铜仁境内或铜仁境内人员近期过境湖北等人员的名册清单,随后进行逐一排查核查,精准重点防控人群,对可能疑似人员实行信息化排查,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截至1月29日,全市入户排查312631人。

力量下没下沉、工作实不实?督查督导工作紧随其后。市扶贫办主任黄继荣告诉记者,“ 1月28日,市级派驻区县、乡镇脱贫攻坚督导组全部下沉区县、乡镇,变身“疫情防控督导组”,严格督导各区县、各乡镇疫情防控工作开展。”目前,全市有358个督导组,其中县级督导组162个、乡级督导组196个,正在一线开展疫情防控督导工作。(陈林)

来源:铜仁日报

(责编:顾兰云(实习)、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