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仁市党史学习教育“七进”走新又入心

2021年04月20日11:16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连日来,铜仁市立足实际,围绕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创新学习方式和载体,在全市广泛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进机关、进校园、进企业、进农村、进社区、进军营、进网络“七进”活动,引导党员干部全面对标深入学、突出特色重点学、广泛宣传共同学、统筹兼顾务实学,确保党史学习教育活起来、实起来,让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更走心。

江口县桃映镇党委书记进校园为师生上思政课。印江县供图

党史学习教育“进机关”,知责奋进勇担当。作为新时代的党员干部,要时刻做到“知责思为、担责敢为、尽责有为”,全市146家机关单位及时召开党史学习教育启动会,自觉把党史学习教育融入日常、抓在经常,贯穿工作始终,切实把学习教育成效转化为推动各项工作的动力。铜仁网站组织观看红色影片《中国有了共产党》之“红船起航”,让全体党员感受党从一大到十九大,在中国共产党的带领下,中国从民不聊生、一穷二白,发展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所创造的一个又一个中国奇迹,以实际行动把对信仰的追求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不断推进各项工作开展,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铜仁市政务服务中心充分发挥现有平台优势,利用“政务之声”播“党音”,确保“党课”天天上,“党史”日日学,让党史学习教育出实绩、出实效。4月8日起,市政务服务中心正式推出“学习党史国史、传承红色基因”为主题的政务之声,向广大办事群众、企业实体、每名工作人员讲述我们党矢志践行初心使命、筚路蓝缕奠基立业、创造辉煌开辟未来的百年奋斗史,有效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走心。

思南县塘头镇旗山社区党史学习教育党员大会。思南县塘头镇党委供图

党史学习教育“进校园”,厚植爱党爱国情。铜仁市教育系统召开党史学习教育启动会1524场,组织全市中小学生上好以“从小学党史、永远跟党走”为主题的“开学第一课”13000余节,覆盖1504所中小学69万余名师生,各级学校纷纷掀起党史学习教育热潮,通过党员活动日、主题思政课、唱红色歌曲、主题班会等形式引导广大师生发扬红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用心用情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铜仁职业技术学院党总支结合党员活动日,组织全体党员教师、学生干部、入党积极分子代表共30余人赴万山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与万山汞矿工业遗产博物馆开展“红色基地学党史,感恩奋进新时代”党史教育,以“党史讲解+歌曲合唱”的形式,生动展现党的奋斗历程和伟大成就,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更好地学习党的历史、弘扬党的传统、开启新的征程、创造新的伟业;江口县桃映镇中小学为扎实抓好思政课进校园,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内容,创新形式,丰富载体,明确由镇党政主要负责人及分管党务工作的班子成员定期到校为师生上思政课,实现政校联动、师生协同,上好新时代思政课,以达到知史育人、资政育人的目的;铜仁市团校全体干部职工赴周逸群烈士陈列馆开展“缅怀先烈 笃学党史”学习教育暨爱国主义教育活动,全体干部职工要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把党史作为最好的“营养剂”和“强心针”,切实学党史、知党情、跟党走。

党史学习教育“进企业”,联训共学蓄能量。铜仁市各企业紧扣“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主线,以实际行动展示党史学习教育带来的新气象、新变化。目前,全市679家企业所属党支部已先后组织召开动员部署会,成立领导小组及办事机构、制定了实施方案、召开了专题学习会、学习研讨会等。石阡县交旅投、社投、邮政、烟草、电信5家公司党支部全体党员自发组成国企支部联盟,共同前往困牛山红军长征战斗遗址开展“国企先锋+支部联盟”现场党史学习教育,并深入地方企业、产业基地指导生产,帮助群众解决难题;铜仁市委党史研究室联合市精神文明办、共青团铜仁市委、市民政局、市志愿服务联合会到铜仁卷烟厂共同开展了“传承百年党史·携手志愿铜行”党史志愿宣讲进企业活动,此次党史志愿宣讲进企业活动是铜仁党史部门在学习教育中守正创新、担当力行的具体展现,充分展示了铜仁党史青年的时代风采;铜仁市烟草局创新党史学习教育形式,将党委中心组集中学习会开在红军长征石阡陈列馆,并邀请党校专家领学红色党课《浴血战石阡 红色永传承》,为参加活动的党员、干部详细讲解了红军战士在石阡英勇抗敌的经过,引领广大党员、干部从红军长征中汲取奋进的力量和精神的滋养。

党史学习教育“进农村”,不忘党恩话振兴。为确保党史学习教育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深入人心,铜仁市通过线上+线下、“课内+课外”、“基地+阵地”、文艺演出+党史宣讲相结合等方式,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让党史学习家喻户晓。目前,全市7458个基层党支部已全面启动党史学习教育,覆盖率达100%。沿河县后坪乡以春耕时节为契机,组织党员干部深入田间地头,在村民群众劳作间隙时间,以聊天讲故事的方式,向村民讲述党的光辉历程,讲述他们在党的百年历程中的体会和感受,通过言传身教,让群众思想受到启迪,激发大家的奋斗精神和爱党爱国情怀;玉屏县将党史学习教育与文艺演出相结合,开展了“戏曲进乡村”文艺巡演活动,通过小品、戏曲、舞蹈、演唱等通俗易懂的表演方式让村民乐在其中,让现场村民零距离感受到传统戏曲文化魅力,更好的引领群众“颂党恩、听党话、跟党走,让党史学习教育更接地气、更吸引人。此次文艺巡演将在玉屏乡村振兴示范乡镇及乡村振兴试点村、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开展20余场次;思南县积极创新宣讲方式,村村响“大喇叭”、应急“小喇叭”、流动宣传车不间断地把党史学习教育送到街巷、田间地头,各乡镇(街道)充分运用应急“小喇叭”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引导广大基层党员、干部群众“学党史、感党恩”,打通党史学习教育“最后一公里”。

党史学习教育“进社区”,共建共治促发展。为激发群众学党史、知党情、感党恩、跟党走,全市395个社区创新学习方式,让党史学习教育深入基层、入脑入心。松桃县团县委联合县妇联、县红十字会、县科协走进育才社区开展讲党史故事暨知识抢答赛活动,激发群众爱国情怀。活动现场,通过讲红色故事、党史知识抢答、现场读党史等方式,生动有趣地带动社区孩子们和群众学党史、话党恩、跟党走,激发爱国情怀,争当红色基因传承人,为建设美丽社区贡献力量;思南县塘头镇旗山社区召开党史理论专题学习会议,引导全体党员干部在回顾和重温党的光辉历史中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在新时代下共建美丽新农村。

党史学习教育“进军营”,筑牢新兵强军梦。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铜仁10个区县武装部结合春季招兵工作,运用本地红色历史上好参军入伍第一课。石阡县举行2021年春季入伍新兵欢送大会,县妇联、团县委为60名入伍新兵发放了红色学习书籍和学习用品,希望新兵战士弘扬长征精神,勤奋学习,奋发拼搏,成为一名听党指挥、能打胜仗的优秀战士。新兵代表发言表示:“我将努力学习,不怕吃苦,不怕受累,坚决服从命令,听从指挥、刻苦训练、勤学本领,做到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将自己锻炼成为一名优秀的人民子弟兵,为保家卫国、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贡献力量”;印江自治县人武部特邀抗美援朝老兵任明鼎来到军营,为65名新兵上了“入伍第一课”。任明鼎声情并茂、精神矍铄、慷慨激昂地分享他的抗战经历,一个个真实的故事,带领新兵们走进战火纷飞的峥嵘岁月。19岁的田枫平感慨:“在我们入伍之际,听了抗美援朝老兵任明鼎讲述他们在战场上浴血奋战的经历,让我们更加明白今天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是先辈们艰苦奋斗而来的,作为一名即将踏上征程的新兵,我要加强党史学习,在学习的过程中感受榜样的力量,要继承他们不怕牺牲,保家卫国的精神,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党史学习教育“进网络”,凝聚奋进强力量。利用“学习强国”铜仁平台、“梵净云天”新闻客户端开设“百年党史 ”学习专栏,分设“每日一学、党史大观、学习动态、心得分享”四个专栏,推动各级党员、干部把党的历史学习好、总结好、传承好、发扬好。近日,“铜仁党史学习教育平台”(一端)和铜仁网承办的“铜仁党史学习教育专网”(一网)正式上线,将通过“一端一网”设置的“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学习动态”“学习参考”“党课开讲”“红色铜仁”六个栏目,大力宣传各地各部门各单位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的有力举措,重点展示各地各部门特色鲜明、形式丰富的党史学习教育新闻报道,让全市党员干部群众及时了解党史学习教育动态,提供党史权威资料查询,搭建有效互动交流的学习载体,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江口县推出“党史百年天天读”“奋斗百年路˙启航新征程”专栏,开设“带您一起学党史”、《党史故事100讲》和“党史上的今天”等180余期学习专栏,刊发党史文章500余篇,营造了浓烈的学习教育氛围;思南县为确保网上祭英烈活动有序开展,县文明办联合县融媒体中心制作了H5,让大家通过微信直接点击进入【网络中国节·清明节】思南县清明节网上祭英烈页面,输入祭祀者姓名、单位,直接点击烈士图片通过“献花”“寄语”祭奠模式进行网上祭扫,全县2万余人参与网上祭英烈活动。(石宇婕、刘廷艳)

(责编:唐杰(实习)、陈康清)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