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江泉口镇细化措施办法推进大排查工作

2021年05月16日13:17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为持续巩固脱贫成果,有效实施乡村振兴,连日来,德江县泉口镇强化领导、深入排查、落实回头看、动态监测、立行立改,扎实开展脱贫攻坚大排查工作。

强化组织领导,压实责任。成立以镇党委书记、镇长为双组长,分管领导和联系村(社区)领导为副组长,相关业务部门,各村(社区)第一书记、攻坚队长、支书或主任为成员的专项工作领导小组。将工作措施细化,责任落实到人头,任务倒逼、责任倒追、进度日报,盯人、盯事、盯结果,形成联系领导、攻坚队长、第一书记包村、包组干部包组、帮扶干部包户的逐组逐房逐户逐人摸排的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排查工作机制。

全面深入排查,突岀任务。按照“不漏一户、不漏一人、实事求是、应排尽排”的工作原则,各村(社区)以地毯式开展排查。重点入户算好收支账目,看收入是否达标,全面了解生活生产、收入来源等情况,更新帮扶措施,确保不返贫致贫。重点排查村域“大环境”与每家每户“小环境”是否干净整洁,生态环保治理等效果。

落实回头看,动态监测。对自4月27日以来,排查有隐患的户数,深入细致地再次排查,做到心往下想、力往下使、人往下沉,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确保村不漏组、组不漏户、户不漏人。对“零”问题上报的村(社区),按所有户数的10%定期抽查,逐户审核,逐人过关,狠抓落实防“回潮”。

建立任务管理,立行立改。各村(社区)进一步压实包组包片责任,持续常态化抓好排查工作,紧紧围绕“一达标两不愁三保障”“3+1”和就业,实行每半月深入细致地开展排查工作,实行动态化、跟踪管理。据介绍,泉口镇严格巩固拓展脱贫攻坚大排查相关要求,召开专题安排部署会,明确任务,分解责任,并先后召开两次专题调度会,一次问题研判会,对大排查工作进行全面部署调度。

截至目前,大排查共走访6300户26025人。共排查出问题5个,其中住房问题1个,防贫预警问题2个,饮水安全2个,全部整改结束。(李润 、郑景)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