黔西南州33.85万人搬新家迎幸福

2020年01月23日08:44  来源:贵州日报
 

  珠江上游、云贵高原中段,藏在24道拐旁的晴隆县,在冬日的暖阳中,迎来了2020年。

  作为2020年央视财经频道跨年全球大直播连线现场之一,晴隆县易地扶贫搬迁新市民居住区示范点阿妹戚托小镇挂满大红灯笼,休闲广场上也聚满搬迁群众,通过电视收看习近平主席发表新年贺词。

  搬迁群众杨涌富深有感触地说:“习近平总书记在新年贺词中提到2019年实现了1000多万人口脱贫,而我就是这一千万分之一,从偏远的山区搬到县城居住,有了新房子也找到了工作。明年我将努力地工作,让自己的生活过得更加幸福。”

  时间回到2019年6月20日。

  “挪穷窝,换新业,好日子开始了!”这一天,黔西南州宣布在全省率先完成“十三五”时期33.85万人搬迁入住任务。黔西南州认真落实“六个坚持”“五个体系”部署,着力在“后半篇文章”上下功夫。

  按照“有能力有技术就近就业,无能力无技术的采取委托”的原则,黔西南州加强搬迁后续帮扶,积极搭建各类就业平台,深入推进就业扶贫。以36个新市民居住区、4个极贫乡镇、165个深度贫困村为重点,以新市民和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为主要对象,以“五个一万”为重点(1万名绣娘、1万名建筑工人、1万名农村专业合作社经营管理人才、1万名农村电商人才、1万名各类技能人才),实施“六大就业计划”(劳务输出、园区产业、绣娘培训、坝区产业、旅游扶贫、公共服务),建立“八个保障机制”(组织领导、培训机构、师资力量、资金整合、政策措施、对口帮扶协作、就业岗位、就业服务平台),整合农民全员培训资金0.8亿元,创新开发“新市民就业险”。

  目前,全州已为新市民中的建档立卡贫困户购买“安居险”237998人,为全州易地扶贫搬迁新市民劳动力购买“就业险”181548人;推动劳动力全员培训,促进家庭就业全覆盖,确保新市民有劳动力家庭每户至少实现1人以上就业;通过开发公共服务就业岗位、组织外出务工等形式,帮助贫困劳动力实现就业25887人;技能培训55580人次,占年度任务的143.92%。(杨雯)

(责编:罗彬月(实习)、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