酱香白酒让仁怀经济跑出加速度硬质量

2020年01月21日09:13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近年来,仁怀以茅台酒为龙头引领,进一步发挥产区品牌优势,打造世界酱香白酒产业基地核心区,地方酒企百舸争流、产业发展生机勃勃。2019年,茅台集团销售总量破千亿,成为首家千亿级酒类企业,仁怀市地方白酒生产企业达300余家,白酒销售企业达1490余家,实现产量23.6万千升,营业收入超过200亿元,酱香白酒呈现百花齐放的业态。

2019年,仁怀提出了打造“世界酱香白酒产业基地核心区”的奋斗目标,为白酒产业发展指明了方向。通过大力整合白酒产业优势品牌,塑造品类价值,推进仁怀酱香酒产区“竞合”发展。酱香白酒的知名度、美誉度和影响力不断提高。通过构筑白酒品牌文化高地,打造“仁怀酱香酒”产区品牌,以产业发展为基础,大力实施酒+旅游、酒+文化等全产业链工程。“仁怀酱香酒”品牌价值高达722亿元,位列全国品牌示范区榜首,白酒已成为仁怀的支柱产业、特色产业,支撑仁怀经济发展跑出了加速度、硬质量。

在产区品牌效应的带动下,借助“黔货出山”东风,仁怀地方酒企百舸争流、势头强劲、持续向好,白酒军团抱团发展,各方形成良性竞争,实现品牌多样化、多元化,酒类注册商标7500多件,规模以上企业销售收入达879亿元,酱香酒的特殊工艺和良好品质受到越来越多的消费者的高度认可和追捧。仁怀酱香白酒市场影响力再度攀升,新一轮酱香热潮再度掀起,酱酒风潮在国内广大地区业已形成,为打造世界酱香白酒产业基地及其核心区筑牢基础。

2019年,仁怀按照“一看三打造”战略部署,仁怀酱香白酒站位世界十大烈酒遵义产区的至高点,积极抢抓中国酱香型白酒的行业发展战略机遇,以“中国酱香酒节”为载体,以“贵阳酒博会、成都糖酒会”契机,以“中国白酒产区(茅台镇)圆桌会议”为方向,以“茅台镇重阳祭水习俗”为传承,通过市场化办节,传统化祭祀,逐步丰富完善“以祭促节,以节促销,厂商互动,酒旅融合”机制,展示仁怀酱香酒的神秘魅力。

2019年,仁怀酱香白酒收获满满。茅台集团荣收成功破千亿,成为首家千亿级酒类企业,在国酒茅台的强势引领下,仁怀市地方酒类企业实现产量23.6万千升,营业收入超过200亿元,上交税收28.78亿元,比2018年增加4.75亿元,增长20%。其中,“仁怀酱香酒”全年销售收入突破2亿元,103家仁怀酱香酒道馆落地全国18个省市、45座城市,仁怀酱香白酒在全国各地落地生花、香飘万里。

仁怀因酒而兴。2019年仁怀市实现地区生产总值806亿元,财政总收入预计实现440亿元;工业总产值934.88亿元、同比增长14.94%;完成工业增加值891.24亿元、增长13.5%;白酒销售产值948.04亿元、增长15.81%。凭借傲人成绩,2019年,仁怀位居“2019赛迪百强县榜单”49位、荣登“中国西部百强县市”第4位、稳保“全省县域经济第一方阵”首位,成为贵州省名副其实的“百强县市”。(余贵艳 施元波)

(责编:罗彬月(实习)、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